•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經長:不會開放更改產地證明
      • 工商時報,馮建棨/台北報導
      • 2019/4/16 上午5:30
      • 516

      立法院經濟等委員會15日召開聯席會議審查,由立委曾銘宗等人提出的「自由貿易經濟特區特別條例草案」,希望能加大自由化,但各部會對可行性持保留態度。

      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要留意中國大陸產品來台灣加工狀況,尤其是貿易戰之後,更要留意美國對產地證明的看法。

      立法院昨日審查「自由貿易經濟特區特別條例草案」,提案中說明,現今台灣國際經貿網絡被邊緣化,產業結構升級面臨瓶頸,人才外流問題嚴重,長期低薪問題亟需解決,因此亟需透過經濟特區來鬆綁法規達到自由化。

      貨物方面,營利事業在境內從事貨物採購輸入儲存運送,經過核准者,可免徵營利事業所得稅。

      資金方面,盼讓海外股利或盈餘匯入特區實質投資免徵所得稅。

      不過面對提案,各部會有所擔憂,過去就有中國大陸可能藉由自貿區加工之便,讓生產地從MIC(Made in China)變成MIT(Made in Taiwan),讓台灣成為產地洗白區,尤其正處於中美貿易戰紛爭下,美國可能藉此盯上台灣。

      沈榮津表示,受到中美貿易戰的影響,美國對於產地證明相當嚴謹,我國在產地證明上有執行的機制,會密切注意美國的態度,尤其是貿易摩擦後的制度改變。

      國發會則說,現階段台灣並不需要自貿區,現在是數位經濟時代,與過去以製造業為主的產業政策思維已經大不相同,在人工智慧(AI)、物聯網、區塊鏈等科技潮流下,企業的創新模式跨越實體區位,不需要再透過特區方式推展。

      若真要實施,不應該局限在特定區域,而是要讓全台都推行,讓全民共享成果。

      財政部則說,如果各縣市設置自貿特區,當特區內業者數量大幅增加,海關現有人力無法全面掌握貨品進出及控管,恐發生貨物遭留用或管制品流入課稅區等相關問題。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