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歐洲景點反Airbnb
      • 工商時報,陳穎芃
      • 2018/7/22 上午5:30
      • 181

      Airbnb 10年內從沒沒無聞的訂房網站,搖身一變成為預估市值上百億美元的科技業新星,卻也因此成為歐洲各國政府的箭靶。

      ■Despite the turbulence it has thrown up, professionals recognize that Airbnb has contributed to the sector's positive overall development.

      度假租屋網站Airbnb即將在8月迎接創業十周年的里程碑。

      這十年Airbnb預估市值一路從10億美元衝上310億美元,如今網站上刊登的租屋廣告多達5百萬筆,服務範圍涵蓋全球200國共8.1萬個城市。

      但在擴張的同時也開始在全球各地引起反彈。

      過去一年來歐洲各國不僅相繼立法管制Airbnb租屋服務,更在今年6月15日集結來自阿姆斯特丹、巴塞隆納、里斯本、馬德里及巴黎等歐洲熱門旅遊城市的官員,在巴黎開會商討共同對策。

      Airbnb 巴黎人不歡迎

      巴黎市政府掌管租屋市場的官員布羅薩特(Ian Brossat)表示:「我們不接受Airbnb說一套做一套。

      該公司一方面宣稱會依法行事,另一方面又在布魯塞爾積極遊說歐盟。

      雖然有人稱讚Airbnb成功以平實價格滿足這些房客需求,徹底實現共享經濟。

      但Airbnb的成功看在飯店旅館業眼裡卻不是滋味,因為Airbnb以交流平台自居,不像飯店旅館受到嚴格法規監管,也無須負擔財務壓力。

      對各地政府而言,Airbnb也是個麻煩,因Airbnb讓原屬長期出租市場的物件流向短期出租市場,間接助長租金,讓當地人租不起房子。

      以Airbnb出租物件最多的巴黎為例,市政府為了避免Airbnb繼續擾亂長期租屋市場,已在去年頒布新法,規定凡是在Airbnb刊登租屋廣告的房東都必須向市政府登記,且1年當中出租天數不得累積超過120天。

      儘管Airbnb表示配合當地法規,但至今網站上仍有許多不符規定的房東繼續刊登出租廣告,迫使巴黎市政府在今年強制開罰,並揚言將對Airbnb及Wimdu等同業提告。

      西班牙主要城市也陸續頒布新法,阻止Airbnb繼續推動房價上漲。

      以西班牙度假勝地馬略卡島(Mallorca)上大城帕爾馬(Palma)為例,當地房租自2013年至去年為止漲幅高達40%,令當地政府醞釀禁止Airbnb營業。

      網站民宿 安全漏洞多

      Airbnb網站上也有多達9千筆出租物件位在首都馬德里,但其中約2千筆的房東都沒取得合法執照。

      馬德里市政府打算在今年底前立法開徵95%房屋出租稅,希望阻止房東一窩蜂把房子分租給短期遊客。

      回顧十年前Airbnb共同創辦人切斯基(Brian Chesky)與傑比亞(Joe Gebbia)迎接第一位Airbnb房客時,或許沒料到這個網站會在全球造成這麼大的影響。

      當年同是設計學院畢業的切斯基與傑比亞在舊金山合租公寓,但當地房租昂貴讓他們生活拮据。

      正巧2007年舊金山舉辦工業設計研討會吸引大批人潮湧入舊金山,在旅館一房難求情況下,兩人決定將客廳分租給訂不到旅館的旅客。

      那次經驗讓兩人萌生了創業念頭,在2008年8月創立了「Air Bed and Breakfast」網站,協助屋主將家中閒置房間短期出租,藉此分擔房租壓力。

      2009年正式更名為Airbnb後,獲得創投公司Sequoia Capital投資60萬美元。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