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美媒爆安保條約 川普有意退出
      • 中國時報,黃菁菁/東京25日電
      • 2019/6/26 上午5:30
      • 80

      美國總統川普曾向親信透露,美國有意退出二戰後與日本簽署的《美日安保條約》。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25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日本已向美國確認過,美國不會退出《美日安保條約》。

      學者批川慣用手法

      菅義偉25日在記者會上表示,「該報導所說的事完全不存在」,「我們已向美國總統求證過,他確認(報導內容)不符合美國政府的立場」、「日美同盟是我國外交、安保的基礎,依據《日美安保條約》的日美安保體制是美日關係的核心。

      日本上智大學綜合國際學部教授前(山鳥)和弘分析指出,「這是川普慣用的手法,川普在2016年總統選舉時也說過一樣的話,這也是他的支持層的主張。

      此發言是川普談判、交易的籌碼,想逼日本全額負擔駐日美軍的駐留經費,同時也想要求日本負起自主防衛責任。

      除此之外,川普可能想藉此在貿易談判上逼日本讓步。

      「實際上,日本負擔了75%的駐日美軍駐留經費,較其他同盟國多,再增加到全額負擔是不可能的。

      美日安保條約並非只為了日本,美軍駐留日本也是為了遠東地區的和平與安全。

      駐日美軍是美國對大陸、對北韓政策的最前線,與日本自衛隊緊密交換情報更是美國東亞政策的核心。

      川普若了解日本的戰略地位,意識到美日同盟的角色分擔,應該會改變發言。

      美軍如撤安全堪虞

      此外,要放棄《美日安保條約》必須經美國聯邦議會批准,不可能馬上決定,美軍若打算撤退,其前提條件是自衛隊必須提升能力,但要部署和現在同樣程度的防衛能力必須花很長的時間,那麼東南亞的安全保障將留下空白,風險也隨之提高。

      前(山鳥)教授認為,無論是修法或撤退部分駐日美軍在川普政權結束前都不太可能。

      《美日安保條約》是美日於1951年9月8日在美國舊金山簽署的軍事同盟條約,也是二戰後美日同盟的基礎。

      彭博社報導,川普認為這份長達60年的條約其實是一項「單邊協定」,當日本遭襲擊時美國承諾提供援助,但日本沒有義務防衛美國,故川普認為此條約對美國不公平,故考慮退出安保條約。

      報導指出,但美國目前沒有採取進一步行動,官員也透露不太可能成真。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