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脫歐協議草案重點愛爾蘭邊境 脫歐最後關卡
      • 工商時報,吳慧珍、蕭美惠/綜合外電報導
      • 2019/10/18 上午5:30
      • 92

      英國與歐盟的脫歐談判談了3年多,長度僅499公里的愛爾蘭邊境一直是雙方無法跨越的障礙。

      經過馬拉松式談判後,歐盟17日同意不再堅持「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backstop),北愛爾蘭將脫離歐盟關稅同盟,改採一套複雜的海關法規,但不會設立硬邊境。

      然而,英國的北愛民主聯盟黨(DUP)議員不願接受,成為英國議會能否通過修訂版脫歐協議的最後關卡。

      根據新版脫歐協議,北愛爾蘭留在英國關稅領域,但進入北愛的貨物仍適用歐盟所有法規程序,從英國進入北愛且留在原地的貨物,不適用歐盟關稅。

      北愛與愛爾蘭邊境不設海關檢查哨,所有檢查工作都在北愛港口進行。

      未來英國在全球簽訂的貿易協定,北愛能一併受惠。

      只要貨物未跨入愛爾蘭和歐盟單一市場,都僅適用英國關稅。

      有別於初版協議的邊境保障措施(backstop),該機制不會被英國與歐盟重新簽訂的貿易協定取代,這是歐盟方面所做的重大讓步。

      歐盟先前提出邊境保障措施的用意,在確保英國轄下的北愛爾蘭與歐盟成員國愛爾蘭之間,不會形成「硬邊界」(hard border)。

      在歐盟單一市場與關稅同盟架構下,北愛及愛爾蘭邊境未設有海關或檢查崗哨,人員和貨物能自由跨境流通。

      但英國脫歐後,北愛照理要隨英國離開歐盟關稅同盟,北愛和愛爾蘭邊境加強安檢及貨物檢查勢不可免。

      擔心英國脫歐會讓衝突30年的「北愛爾蘭問題」(The Troubles)重演,英國和歐盟都有起碼的共識,就是無論脫歐結局如何,都要避免在愛爾蘭邊界設立檢查哨。

      歐盟原先堅持將backstop納入脫歐協議,但英國方面認為,邊境保障計畫會讓英國斷不開與歐盟的關係。

      英相強生堅持,脫歐協議修訂須包含廢除邊境保障措施。

      他警告這項政策,無異是要政府「簽字出賣」英國的經濟獨立性。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