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慘 外銷訂單連10黑 年減8.3%
      • 中國時報,王玉樹/台北報導
      • 2019/9/21 上午5:30
      • 63

      比預期慘!受蘋果、三星智慧手機發布前觀望影響,以及筆電已提前上季出貨,經濟部昨發布8月外銷訂單金額年減8.3%,拉出10連黑,降幅也比預期慘。

      預估可能要一路黑到12月才有機會轉正,全年外銷訂單難逃負成長。

      全年恐難逃負成長

      外銷訂單從去年11月開始一路衰退,這次8月訂單金額繳出400.5億美元,減幅8.3%,是5個月來跌最凶,衰退幅度也比經濟部原本預期減5%來的高。

      會如此,主要是受手機與筆電訂單下滑拖累,這反映在8月資通訊信產品接單104.7億,年減9.7%可以看得出來。

      此減幅不但近1成,也已是連2個月衰退。

      統計處長黃于玲解釋,主要像是蘋果iPhone11、三星新機都是在9月發表,但全球景氣不好氛圍,下單保守,再來是貿易戰干擾廠商銷售調配拉貨,自然影響第三季表現。

      除了資通訊產品,電子產品也因DRAM價格低,減幅超過5%。

      再看傳統產品,更是受到陸美貿易戰與全球經濟放緩影響,基本金屬、機械、塑橡膠製品、化學品金額全呈兩位數倒退,等於我國七大接單產品成長全見黑。

      七大接單產品全黑

      以接單地區看,占比近3成的最大客戶美國訂單減少7.8%,第2名大陸也少8.9%。

      而資通信產品下單最多的美國,8月更是直接少掉12.7%,印證美國手機與筆電客戶保守態度。

      接下來9月份,因貿易戰引發市場觀望氣氛持續,即使iPhone11產能陸續開出,經濟部也不看好訂單動能,預估可能續減6%到8.1%。

      黃于玲評估,要到12月,外銷訂單才有機會轉正。

      至於全年訂單表現,因累積前8個月已年減6.3%,要轉正難度高,也就是全年可能為負成長。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