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彭神出手台幣嚇貶
      • 工商時報,呂清郎/台北報導
      • 2018/1/23 上午5:30
      • 388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終於出手了!新台幣連日來在外資熱錢加大匯入力道下,一步步進逼29元大關,昨(22)日盤中更一度大漲2.3角來到29.2元,但午後進口商順勢進場買匯後,升勢逐步收斂,加上尾盤央行出手阻升,終場硬是由升轉貶,此舉大有警告炒匯熱錢:「不要以為家裡沒大人了」。

      新台幣昨天終場收在29.432元、小貶0.2分,成交量維持與上周五相當的16.34億美元大量。

      外匯交易員表示,「一早外銀美元賣單就一直湧入,電話接到手軟」,粗估至少進來5、6億美元,新台幣也像吃了大力丸,連闖29.4、29.3元兩關,甚至還站上29.2元;但反觀外資在台股只買超25.55億元,顯然無視於老大(央行)的盯場,或誤認為14A彭神即將退休,應該有機可乘,逼得央行必須出手表態。

      外匯交易員指出,美元轉強下,主要非美貨幣都在跌,新台幣卻是強強滾,逆勢狂升;根據央行提供的主要貨幣對美元變動資料,以韓元重挫0.39%最多,歐元、英鎊、澳幣均貶逾0.2%,印尼盾跌0.19%、星幣下滑0.11%,其他日圓、泰銖、人民幣也各走低0.09%、0.08%、0.03%,新台幣尾盤才由升轉貶小跌0.01%。

      金管會統計,16日外資還匯出7.11億美元,但17日開始小幅匯入1.56億美元,接著18及19日突然加大道,各匯入5.27及6.35億美元,但兩天合計只買超台股不到6億美元,加上昨日買超不到1億美元,進來的資金與進場投資金額明顯不成比例,央行只好出手提醒熱錢「正確的投資方向」。

      「不要以為彭總裁就要退休,就心存僥倖」,若外資想趁此空檔進來炒匯!外匯交易員說:「那可說是大錯特錯。

      」彭總裁長期以來就連周六、日都來盯場,農曆年假也到行上班,364天全年無休,外匯交易員分析,這些(疑為炒匯外資)可能不夠了解台灣,不清楚新台幣是沒有投機空間,一切都要依規定投資,「沒有進場投資,就請快快出去」。

      央行從2016年4月初開始,放手新台幣匯率「由市場供需決定

      」,尾盤不再進場干預;但外

      匯交易員強調,這也並非絕對

      ,只要發現有資金打算投機炒

      匯、未依匯入目的投資,老大絕不會坐視,畢竟維護國內匯市及金融穩定,永遠都是央行的第一要務。

      (相關新聞見A3)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