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貿易戰拖累 工業生產翻黑
      • 工商時報,馮建棨/台北報導
      • 2019/6/25 上午5:30
      • 211

      經濟部統計處24日公布5月份工業生產統計,年減3.05%,年增率由正轉負,其中製造業減少3.01%。

      經濟部統計處指出,由於貿易戰持續升溫,影響終端消費需求與投資信心,短期內仍混沌未明,預估要等到下半年才會逐季好轉。

      統計處副處長王淑娟表示,關鍵是貿易戰影響全球經濟走向,如果有明確轉好,才會帶動國內生產動能,不過國內因台商回台及轉單效應,抵消部分跌幅,第四季隨著出貨旺季到來,才會明顯改善。

      統計處預估,6月份工業生產指數落在年減1%至年增3%之間,整體第二季落在年減1%至年增1%間,上半年則落在年減2%至3%,整體跌幅會逐季收斂。

      展望未來,統計處認為,由於貿易戰引發全球產業供應鏈大洗牌,部分廠商積極進行生產基地調整,擴增國內產線,並積極提升技術競爭力、發展新興應用,有助我國製造業生產動能逐漸好轉,預期第2季製造業生產指數雖續呈負成長,但減幅將明顯收歛。

      在各產業方面,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呈現正成長表現最亮眼,創下歷年單月新高,年增23.3%,是連續8個月呈現兩位數成長。

      不過電子零組件業、化學原材料業、基本金屬業、機械設備業及汽車及其零件業都是呈現負成長。

      王淑娟解釋,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從去年就有穩固成長跡象,特別自去年10月開始都是雙位數成長,主因貿易戰影響產業變化,許多電子組裝代工廠移回台灣,特別是伺服器業者,紛紛把高階產線移回台灣,同時網通、路由器等產品也都從大陸移回來,來自美國單明顯增多,加上無線通訊設備因5G訂單挹注而增產,種種原因反而有助於我國產業持續成長。

      值得注意的是,電子零組件業年減5.5%。

      王淑娟解釋,電子零組件業生產基地本來就以國內居多,特別是半導體產業,因此受台商回台、產業鏈轉移狀況就較少出現。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