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3月外銷訂單估連5黑 學者:最快第二季轉正
      • 中央社,
      • 2019/4/21 下午12:06
      • 697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2019年4月21日電)經濟部明天公布3月外銷訂單金額統計,預估難脫負成長,但學者認為,受惠美中貿易戰影響鈍化、第一季資本設備進口大增等利多因素影響,最快第二季,外銷訂單就有機會轉正。

      外銷訂單自去年11月翻黑後,至今已連4個月負成長,且上月更創雙位數衰退。對此經濟部統計處表示,主要是智慧型手機銷售疲弱、筆電接單表現也不佳,影響在整體外銷訂單占比達55%的資訊通信及電子產品分別年減11.1%及8.1%,加上傳統貨品接單普遍減少所致。

      經濟部統計處官員表示,上半年原就屬資訊通信及電子產品的淡季,因此外銷訂單要轉正,恐不容易,下半年進入外銷旺季、尤其第4季才是重點,若有功能比較強的新品推出,外銷訂單成長的機會較大。並估3月外銷訂單依然是負成長,衰幅約在6.8%至9.2%之間,連5個月衰退。

      不過,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則較樂觀。他表示,從第一季出口表現來看,雖然1、2月出口衰退幅度仍大,但3月出口衰幅已明顯縮小,顯見美中貿易戰的影響逐漸鈍化,加上目前國際政經情勢尚稱穩定,經濟展望也不像去年底悲觀,因此出口可望逐季回升,外銷訂單也會好轉。

      另一個利多,是台灣第一季資本設備進口表現亮眼。孫明德說,根據財政部的海關進出口貿易統計,3月資本設備進口創歷年單月新高水準,其中半導體設備進口更創下年增8成的驚人數據,顯見廠商接單情況不錯,「今天的進口會化為明天的出口」,所以未來外銷成長動能可期。

      孫明德表示,第一季外銷訂單表現雖不好看,但原本第一季就不是外銷旺季,隨著全球經濟展望轉趨樂觀,且有美中貿易衝突負面影響鈍化、資本設備進口大增兩大利多,若市場上沒有新的不確定因素出現,預估第二季外銷訂單就有機會轉為正成長。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