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對我加入CPTPP 各國回應正面
      • 工商時報,彭媁琳/莫士比港報導
      • 2018/11/16 上午5:30
      • 311

      APEC部長級會議昨(15)日結束,與會的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指出,CPTPP成員國多為APEC會員,這是達成APEC FTAAP(亞太貿易區)重要途徑,各國對我方加入CPTPP的回應都很正面。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可望於12月30日生效。

      自美國川普總統去年初宣布退出TPP後,11個成員國中包括日本、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汶萊、墨西哥、智利及秘魯等國,目前已有7個會員國完成國內批准程序。

      其中,秘魯預計在11月完成國內程序,剩下汶萊、智利、馬來西亞。

      由於其成員大部份為我國主要的貿易夥伴,占我對外貿易額比例超過3成,爭取加入CPTPP對我意義重大。

      本次APEC部長級年會,我國代表為政委鄧振中、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兩人座位在新加坡團與泰國團中間,正對面即為大陸代表外交部部長助理張軍,以及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

      由於CPTPP會員國全部都是APEC成員國,茶敘時間,鄧振中、陳美伶積極與其他國家代表交換名片、寒暄,把握難得的機會,積極與其他國家代表互動。

      鄧振中昨日表示,參與CPTPP前,要讓各國知道台灣在法律、政策等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以符合高標準要求,昨日與哪些國家對話,不能由我方單方面透露,但官員都向各國宣傳我國爭取參與CPTPP的具體工作,爭取加入CPTPP工作不會停止。

      陳美伶會中發言則指出,我國與德國、美國、瑞士共同列為世界經濟論壇的超級創新國,引用我國經濟領袖代表張忠謀的談話:「沒有創新就不可能有競爭力」,說明創新對我國與APEC整體的重要性。

      此外,今年APEC部長會議關注加強物質的、組織的、人與人之間的各種連結,進而推動APEC的成長。

      APEC經濟體佔了全球貿易的一半以上,GDP更佔了全球的60%。

      這項部長會議決定,將提交給17日舉行的經濟領袖會議宣言參考。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