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G20習川會 牽動台海經濟安全
      • 中國時報,孫昌國
      • 2019/6/20 上午5:30
      • 159

      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和美國總統川普在G20會面,藉熱線電話在最後關鍵時刻敲定!世界前兩大經濟體復談的消息帶動了全球股市大漲。

      但兩強實際的對峙和較量,卻不會在G20峰會後消散。

      美國總統川普在貿易戰中的底線和策略日益清晰,並且越加堅定的推向他設定的兩種結局。

      第一種是大陸做出極大的讓步,簽署讓他覺得公平的「不平等條約」。

      藉此限制住大陸在全球產業鏈的位置和固定與美國的差距。

      第二種則是全面對大陸產品徵稅,就算是殺敵一千自損八百也在所不惜,只要能牽制住大陸的發展,雙方脫鉤造成的犧牲就是值得的!不過,川普面臨選舉和鐵票區壓力,不排除與北京達成對其連任有利的「短期停戰協議」。

      大陸面對美國威脅的升級和極限施壓,反制也越加堅決。

      除了和俄羅斯簽署了旨在創造「國際關係新時代」的兩項聯合聲明外,在上合組織和亞信峰會也鞏固了成員國的協作關係。

      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更將進一步對被由美國帶頭、聯合國制裁的北韓進行國事訪問,可以說在全球反制美國的戰略佈局已然成型。

      不但強調不允許美國運用稀土來遏制打壓中國的發展,更出台了不可靠實體清單,積極建立國家技術安全管理清單制度,對華盛頓運用美國高科技產業掐住華為等大陸高科技企業脖子的動作做出針鋒相對的回擊。

      習川熱線通話和敲定在G20峰會碰面,實際上就是雙方都備妥彈藥、糧草的情況下,做出和談的嘗試。

      但兩強仍然籠罩在陷入修昔底德陷阱的陰影之下。

      從川普上台後持續打台灣牌,最近刻意參加軍校畢業典禮和中華民國國旗同框的情況下可知,台灣無可避免將在經濟和安全層面受到G20峰會雙方談判結果的影響。

      前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卜睿哲最近表示,台灣很有可能成為美中賭桌上的籌碼,在最壞情況下,美中代理人之戰,可能在台灣發生。

      這樣的說法值得警惕!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