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愛爾蘭經濟熱潮
      • 工商時報,陳怡均
      • 2019/1/20 上午5:30
      • 150

      愛爾蘭經濟正旺,已接近完全就業水準,國內技術人才早就不夠用,促使建築業等產業紛紛向外國技術人員招手。

      ■Skill shortage sends employers on global hunt for staff.

      在都柏林的天際線,隨處可見一棟棟正在興建的高樓,上端架著巨大的起重機,這些景象反映愛爾蘭蓬勃發展的建築業以及經濟榮景,但另一方面,繁榮的經濟也使愛爾蘭就業市場更加吃緊,各行各業皆出現技術人才短缺的窘境,促使人力仲介公司急赴海外獵才。

      國內人才供不應求

      建築業獵人頭公司ICDS Group擔任主管的凱利(Barry Kelly)表示,國內人力市場供不應求,促使他不斷飛往國外尋找人才。

      愛爾蘭雖在10年前瀕臨經濟崩潰,如今不但恢復元氣,而且經濟擴張強勁。

      據都柏林智庫經濟社會研究機構(Economic and Social Research Institute)預估,2018年愛爾蘭國內生產毛額(GDP)躍升8.2%,2019年將續增4.2%。

      愛爾蘭在2013年正式結束國際紓困方案,走出債信危機,迄今該國已創造38.5萬個工作機會,接近完全就業的水準,但也為企業主帶來新的挑戰:求才若渴。

      有鑑於開發商不斷推出商業與住宅建案,凱利發現,專案經理與工料測量人員的需求大增,但這方面的人才也明顯缺乏,歸因於金融危機後建築業一度陷入停滯,導致就讀建築相關科系的學生人數萎縮。

      凱利說,「多年來,我們不斷從歐洲引進人才,包括波蘭、羅馬尼亞。

      我們還將原本在加拿大、澳洲和中東工作的愛爾蘭人帶回來。

      」他提及,市場需求依舊旺盛,技術人才即將枯竭,「所以接下來我們將朝向歐盟以外地區,在南非、菲律賓、紐西蘭和馬來西亞等地尋找合適的人」。

      愛爾蘭2018年在職人數勁升至227萬,寫下新高紀錄,該國人口約486萬人。

      官方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9月止的1年期間,新增的6萬7,100個工作中,其中外籍人士占了2萬6,200人。

      員工流動率急升

      愛爾蘭的失業率從2012年高達16%,如今已降至5.3%。

      愛爾蘭投資發展局(IDA Ireland)資料顯示,跨國企業在愛爾蘭僱用21萬人。

      愛爾蘭央行預估,2019年失業率4.9%,接近經濟學家口中完全就業的水準,這也意味勞動市場的人力短缺情況更趨嚴重。

      有鑑於勞動市場供不應求,促使許多企業必須加薪才能留住員工。

      商業遊說團體Ibec表示,員工流動率已升至2007年以來的最高水準,該年也是愛爾蘭經濟崩盤前一年。

      根據Ibec報告指出,2019年就業市場料將成長2.5%,約合增加6萬6,000個工作機會。

      愛爾蘭政府預估,2019年薪資漲幅將由去年的2.4%加速至3%。

      位在愛爾蘭中部塔拉莫爾(Tullamore)的肉品熟食公司Carroll Cuisine老闆卡洛蘭也說,自己正向海外尋覓人才。

      該公司員工340人,卡洛蘭近期赴東歐國家摩爾多瓦面試新血。

      人才招募網站Indeed經濟學家指出,徵才廣告數量不斷增加,顯示人力市場需才孔急,目前薪水上漲最快的三種職缺,分別是工料測量員、會計、二廚,這些職缺的招募薪資在過去一年勁升7~15%。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