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自家留歐派倒戈 梅伊大挫敗
      • 中國時報,鍾玉玨、季節/綜合報導
      • 2017/12/15 上午5:30
      • 115

      英國國會下議院13日針對脫歐法案修正案進行表決,不料11名保守黨議員倒戈加入反對陣營,以309票贊成、305票反對些微差距通過。

      據修正案,英國政府與歐盟達成脫歐最終協議後,仍須經國會表決才能生效實施。

      這是梅伊政府在脫歐議程上遭遇的第一次立法挫敗,等於把脫歐的最終決定權讓給國會。

      修正案動議4票闖關

      保守黨議員葛里夫因擔心政府在脫歐談判時規避國會監管,提出脫歐法案的修正案動議,要求與歐盟訂下的任何脫歐決議都必須經國會「有意義投票」始能生效。

      在梅伊即將與歐盟領袖完成脫歐第一階段談判前夕,葛里夫突然拋出震撼彈,經7小時充滿火藥味的辯論,在他和保守黨副主席哈蒙德等10名親歐同志倒戈下,加上工黨、蘇格蘭民族黨等反對派護航,以4票強行闖關。

      按照議會程序,修正案還需上議院表決通過才能成為法律。

      儘管投票前梅伊政府讓步,承諾讓國會對最終協議進行辯論與表決,而非只是橡皮圖章,但葛里夫認為政府讓步來得太遲。

      內鬥讓梅伊威信盡失

      保守黨指責葛里夫等造反者譁眾取寵,削弱首相與政府對外談判的代表性,破壞英國與歐盟交涉的談判籌碼,倒戈的哈蒙德隨即遭撤職。

      這場保守黨近來最公開的內鬥,連工黨黨魁柯賓都說,梅伊政府的威信「丟大到出盡洋相」。

      但強硬脫歐並非保守黨一貫立場,去年公投前,包括時任首相卡麥隆、梅伊乃至多位黨籍議員都反脫歐,但公投意外過關,梅伊一改立場堅定推動脫歐,所以留歐派藉此確保當政府談出不如人意脫歐協議時,國會可予以否決,而非眼睜睜看著英國脫歐。

      保守黨失去國會優勢

      從民意來說,多數保守黨議員所屬選區在公投時支持脫歐,但包括跑票的葛里夫和哈蒙德,有79位(四分之一)黨籍議員選區公投力主留歐。

      這次只有11人倒戈,未來若更多人加入,梅伊的硬脫歐路線恐將被迫調整。

      英國廣播公司政治評論員昆斯伯格認為,4票之差打臉梅伊,讓保守黨失去在國會的微弱優勢,甚至連梅伊都可能被逼宮下台、結束由強硬脫歐派把持的執政團隊。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