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美行政部門能否執行 才是關鍵
      • 中國時報,楊孟立/台北報導
      • 2018/6/20 上午5:30
      • 124

      美國國會近來通過一系列對我友好法案,鼓勵美台高級官員互訪、考量美台軍艦相互停泊對方港口的適當性與可行性,現在又建議美軍適度參加台灣軍演。

      我方遊說美國國會極為成功,固然是好事,但美行政部門願意配合多少,仍待後續觀察。

      外交部與國防部昨皆對美參議院通過《2019國防授權法》,感謝美國長期堅定的支持。

      淡江大學國際研究學院院長王高成則指出,美軍若參與台灣的軍演,等於是兩國實質上的軍事合作,具有高度政治上與軍事上的意涵,比《台灣旅行法》更具敏感性,對於美國行政部門來說,不利於美中之間關於「一個中國」政策的默契。

      美國國會不乏許多親台議員,我政府對國會議員的遊說工作也下了不少功夫,依照《台灣旅行法》通過的經驗,儘管大陸一定會針對《2019國防授權法》提出嚴正抗議,但是關關難過關關過,最後法案內容關於台灣的部分一字未動送出國會,並不讓人意外。

      不過,就算國會通過了法案,美行政部門要怎麼落實法案內容,國會仍無法干涉。

      行政部門的態度與積極度,才是最終影響法案效力的關鍵,美軍聽取「建議」但不願落實,說穿了也是白搭。

      以《台灣旅行法》為例,自3月中美國總統川普簽署之後,迄今未見我方期待中的更高層級官員來台。

      日前美國在台協會內湖新館落成,美方也僅派出主管教育文化的助理國務卿羅伊斯來台慶賀,而這個層級的官員,其實在馬政府時代就來過,因此《台灣旅行法》檯面上是拉近了台美關係,可惜的是目前仍沒有帶來實質的突破。

      王高成強調,軍事上的聯合演習只有邦交國或是軍事同盟才會這樣做,但光是多邊參與的環太平洋軍事演習,美軍至今仍迴避邀請台灣參加,很難想像會直接參加台灣內部的軍演。

      「現在看起來,川普政府沒辦法阻止國會通過法案,但要不要執行的權力仍舊牢牢掌握在行政部門手上。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