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國泰台大: 央行升息 3大壓力當前
      • 工商時報,彭禎伶、呂清郎/台北報導
      • 2018/6/21 上午5:30
      • 118

      中央銀行今(21)日將舉行第二季理監事會,是否啟動台灣的升息循環,受各界高度關注。

      國泰台大經研團隊20日表示,造成央行必須升息的三大壓力,分別是今年經濟成長率佳、核心通膨已是七年來最高點、美國及部分國家已展開升息吸引資金,研判對央行造成的升息壓力「會變大」。

      國泰台大團隊發言人徐之強表示,央行升息與否的關鍵還是物價,若以1為壓力輕微,10為壓力最大,目前央行的升息壓力約在6分。

      國泰金投資長程淑芬昨日也表示,利率低不是問題,重點是利差太低,銀行授信沒有「風險訂價空間」,造成銀行滿手資金願意貸放,但新創或中小企業卻不易取得資金,這在歐洲等國都有類似問題;今年國內已開始談「利率正常化」,央行若不趁景氣好時快速收回先前的暫時措施,未來景氣再下來時將沒有工具、可能黔驢技窮。

      金融業者大多數認為,央行今日政策利率將連續第八季不調整,重貼現率停留在1.375%,主要因通膨展望溫和,經濟緩步復甦,有必要維持適度寬鬆的資金環境。

      且中美貿易爭端持續,當前絕非適當的升息時機。

      但也有金融業者預估,這次會議可能升息半碼(0.125個百分點)至1.5%。

      金融業者指出,目前比較受關注的是新台幣匯率上半年大幅震盪,第一季時大漲2.5%,但第二季至昨日收在30.17元、下跌3.48%,也使得今年以來匯價先升後貶,貶幅為1.07%,後續要看央行如何出招。

      徐之強表示,央行目前面對三大壓力,第一是第一季經濟成長率年對年成長3%,已超過潛在GDP成長率;第二是前五月CPI成長率1.66%,已逐步靠近2%,但前五月的核心通膨1.4%是民國100年以來的最高點,即七年以來的最高點,都造成央行有升息壓力。

      第三則是美國已展開升息,今年預估有三到四次,台、美利差逐漸擴大,造成新台幣貶值,輸入性物價會造成一定壓力,同時美國啟動全球的升息循環,有些國家擔心資金外逃,已採取行動,徐之強說:「只能說央行升息壓力會變大」。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