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GDP可望保二?主計長朱澤民樂觀
      • 聯合晚報,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
      • 2017/3/31 上午2:57
      • 99

      2月景氣燈號連續亮出第八個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何時可轉向熱絡的黃紅燈?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表示,我國出口旺季在第3季和第4季,預估下半年出口表現會較佳,但民間消費稍有下降,顯見內需市場仍要努力;至於下半年是否有機會轉黃紅燈,仍須視歐美經濟發展,但他對未來經濟表現有信心,並審慎樂觀看待經濟成長率(GDP)可望保二。

      朱澤民今日赴立法院財委會報告業務,並備質詢。立委林德福質詢問說,景氣燈號自去年7月以來已連續第八顆綠燈,雖然綜合判斷分數較上月減少1分至28分,何時可以變成代表景氣轉向熱絡的黃紅燈?

      朱澤民回說,對台灣當前經濟發展「審慎樂觀」,從進出口和投資等各項指標數據來看都還好,但消費稍有下降,顯見內需仍有努力必要。他說,下半年為出口旺季,景氣燈號是否可以轉黃紅燈,他無法明確指出時間點,仍須看歐美經濟走勢,但他對未來經濟表現仍有信心。

      林德福續問,國內智庫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上修今年GDP從原本的1.8%至2.1%,為國內首家預估GDP可保二的機構,今年GDP保二是否有望?朱澤民表示,主計總處於2月時預估今年GDP為1.92%,對於元大寶華預測可達2.1%,他尊重其預測,但認為若要保二,必須落實推動各項公共投資建設,國發會預測我國潛在經濟成長率為2%至2.5%,可努力達成目標。

      英國正式啟動脫歐,和美國川普貿易保護政策,何者對未來經濟影響較大?朱澤民說,目前國際預測機構都認為今年經濟表現會較去年佳,所以他對於未來全球經濟成長是樂觀看待,對於英國脫歐是否會衝擊經濟,將會審慎因應。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