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德國首度標售 30年期零利率公債
      • 工商時報,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 2019/8/22 上午5:30
      • 146

      在全球債市轉趨多頭,並壓低多國公債陷入負殖利率後,德國政府周三(21日)首度標售票面利率為零的30年期公債,不過市場買氣卻意外疲軟。

      原本德國財政部希望這次能標售20億歐元、2050年到期的零利率公債。

      不過據該國央行發布資料顯示,這次只售出8.24億歐元公債,平均得標利率為負0.11%,也創下德國首次出售殖利率處於負值的30年期公債。

      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利率策略師凱恩斯(Matt Cairns)指出,周三標售情況對於市場是否願意接受零利率30年期公債是一大測試,但顯然投資人認購意願並不高。

      債券票面利率為它每年支付給持債者的利率,至於殖利率則是根據票面價格與購買價格所計算出來的收益率。

      最近,幾周憂心全球經濟成長放緩,加上預期歐洲央行(ECB)將重啟新一輪的寬鬆措施,促使投資人爭相把資金湧向固定收益資產避險,也使許多國家公債殖利率因而陷入負值。

      德國在此時決定出售零利率的長期公債,對有意長期將資金停泊在避險資產的投資人是選擇之一。

      此外,德國此時發行長債籌資,拉抬經濟意圖也不言而喻。

      該國第二季經濟成長萎縮0.1%,凸顯它已瀕臨經濟衰退邊緣。

      貿易戰與英國脫歐引發的不確定性升高,也加重德國政府推出財政刺激方案的壓力。

      德國政府也曾在2015年4月發售10年期票面利率為零的公債,但之後卻引發德債陷入恐慌。

      美銀美林全球利率策略部門負責人普魯瑟(Ralf Preusser)認為,雖然外界擔憂今昔市場環境有許多類似之處,但也有許多重大差異。

      他解釋,ECB曾在2015年排除進一步降息可能性,卻在該年稍後與2016年又再度調降利率。

      相較之下,ECB現在則是明言將對降息重開大門,而且並無提到將對存款利率設立新的門檻。

      (相關新聞見A8)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