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陸日關係回暖 中國威脅論仍在
      • 中國時報,黃菁菁
      • 2019/8/22 上午5:30
      • 136

      近年來大陸的迅速崛起引發了世界各國的憂慮與質疑,日本在經濟、軍事等方面都感受到大陸的威脅。

      安倍政府基於現實的考量與大陸交好,期盼雙方能擱置爭議,在經濟上攜手合作,但中國風險論的討論仍然存在。

      日本的《防衛白皮書》指出,大陸的軍費自1989年度起已連續21年呈兩位數的成長,達過去的20倍之多,且沒有公開軍事預算的詳細內容。

      日本政府屢屢敦促大陸提高軍事預算的透明度。

      陸日之間還不時因為釣魚台列嶼(日本稱尖閣諸島)主權爭議、東海油氣田共同開發問題、沖之鳥島是礁還是島、專屬經濟海域的範圍等爭議而對立。

      現在即使陸日關係回暖,大陸的公務船仍然不斷行駛於釣魚台列嶼周邊海域,且在日本主張的專屬經濟海域進行海洋調查,這些對日本而言都是芒刺在背。

      在經濟方面,大陸在過去「世界工廠」的時代已壓迫到日本的傳統產業。

      現在大陸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僅次於美國,取代日本成為第2大經濟國,大陸侵犯日本產品的智慧財產權案例經常被日媒提出來討論。

      2005年大陸掀起反日運動,日本企業在大陸的據點被砸等情景,讓許多日本人和日本企業至今餘悸猶存。

      安倍今年3月在參院預算委員會上強調,「要讓已完全回到正常軌道的日中關係提升到新的階段」、「兩國對區域的和平與繁榮共同負有重大的責任」、但在此同時,安倍仍對大陸積極從事海洋活動表示關心。

      他說,「擴大軍事活動,以及國防政策與軍事力的不透明性成為國際社會安全保障上強烈的憂慮,今後有必要密切關注」。

      安倍預定今年12月訪中,習近平預定明年4月以國賓身分訪日,陸日關係正處於春暖花開時,而這次的中日友好關係是否能細水長流仍受各界的關注。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