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從主場到周邊 習外交連擊突圍
      • 中國時報,陳君碩
      • 2019/6/19 上午5:30
      • 143

      趕在月底的日本G20前,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將先一步訪問北韓,本月習近平已訪問了俄國、中亞,即將再訪北韓、日本。

      大陸從上月的「主場外交」,到本月的「周邊外交」,有節奏地穩固對外關係。

      大陸的做法可以視為對升高和美國的貿易戰預做準備,也可以視為連續打出俄羅斯和北韓兩張足以讓川普有感的王牌。

      四月底到五月,大陸接連在北京舉行一帶一路峰會、世界園藝博覽會、亞洲文明大會,強打「主場外交」;接著六月以來,習接連訪問俄羅斯、中亞,20日將訪北韓,大陸從北、西、東三面,穩固周邊外交,十分有節奏。

      習近平在訪俄時,說俄總統普丁是「交往最密切的外國同事,最好的知心朋友」,還說「保護主義加劇的複雜形勢下,中俄經貿合作取得顯著成果更顯難能可貴」。

      讓中俄、中美兩組關係,形成鮮明對比。

      再看東北亞三國,習將對北韓進行正式國是訪問,對美國正式打出「朝鮮牌」;對日本則不像原先預期的正式訪問,而是只單純參加G20,原因是日本不願配合北京,在G20財長公報上不點名批美;南韓媒體本月初曾報導月底習將訪南韓,但如今沒了下文,因美國要求南韓不准用華為5G設備。

      面對日韓兩個鄰居,大陸在態勢還未明朗前,在外交上給予區隔對待。

      與此同時,美國正舉行對陸3000億加徵關稅聽證會,美企幾乎一面倒反對徵稅,大陸外交部18日樂稱,反對加徵關稅的聲音是「一浪高過一浪」,美企的民意,猶如在幫北京助攻,讓大陸能在外交攻勢下裡應外合。

      習頻密出訪,穩固周邊,對不與自己站在一隊的日韓,區隔對待,在貿易戰中,先守住亞洲地盤,再尋求突破美封鎖,站穩馬步,不讓美國輕越雷池。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