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外銷訂單與出口走勢背離
      • 中國時報,王玉樹/台北報導
      • 2019/9/21 上午5:30
      • 70

      一向作為出口先期指標的外銷訂單,8月金額表現出現連10黑,可是財政部公布8月進出口統計,出口卻是正成長2.6%,兩者逐漸出現背離現象。

      對此經濟部認為,台商回流海外生產比降低,短期內兩者確實會出現背離趨勢,但此有助我國出口表現。

      學者則提醒,整體訂單減少,「三角貿易」金額也會少,最終仍會影響國民所得表現。

      過去外銷訂單表現好壞,會反映在幾個月後的實質出口上,但現在卻是外銷訂單是連連負成長,相反出口卻表現不差。

      經濟部統計處長黃于玲表示,這是因為貿易戰政府引導台商回流,產線回來台灣,降低海外生產比關係。

      檢視8月海外生產比為50.4,是14個月來新低,資通信與電子產品海外生產比也是逐步掉到90.5與42,確實都比過去高點掉5到10個百分點。

      黃于玲認為,短期兩者背離趨勢是在的,長期等台商回流生產底定,外銷與出口表應該又會慢慢趨於一致,且台商回來生產,是在國內雇用員工,是非常紮實的貢獻。

      不過,台經院景氣中心主任孫明德則提醒,台灣接單、海外生產的三角貿易雖是「紙上富貴」,但外銷訂單減少,仍是整個台商受害。

      且主計總處計算國民所得時,仍會把「三角貿易」那塊算進來。

      所以訂單減少,最終會反映在國民所得上,不能不看到這個。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