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高關稅害的 陸進出口續衰退
      • 工商時報,賴瑩綺/綜合報導
      • 2019/10/15 上午5:30
      • 400

      受到全球經濟成長放緩和中美貿易戰衝擊,大陸外貿持續低迷。

      大陸海關總署14日公布最新進出口數據,以美元計,9月份出口年減3.2%,為近7個月最大降幅,衰退幅度較8月擴大2.2個百分點,進口年減8.5%,為4個月來最大降幅,分別出現連續2個月及5個月的衰退。

      中國9月份對美出口也減少22%,較8月份降幅再擴大,也創下金融海嘯以來最差紀錄,受關稅上調產生的影響,已凸顯出中國大陸面臨的解決中美貿易摩擦的緊迫性。

      日前,中美高層貿易談判落幕,中方承諾採購400到5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美方則暫時擱置原訂15日對中國2,500億美元商品關稅提高至30%的措施。

      貿易戰對大陸進出口影響日益擴大,最新數據顯示,大陸9月出口年減3.2%,衰退幅度超出市場預期,跌幅較8月的年減1%有所擴大。

      進口年減8.5%,也比市場預期惡化,更較8月衰退幅度擴大2.9個百分點。

      此外數據顯示,前三季中美雙邊貿易額4,026.6億美元,年減14.8%,其中,中國對美出口3,120億美元,自美進口906.6億美元,分別年減10.7%、26.4%。

      大陸即將在10月18日公布第三季GDP等宏觀經濟數據,做為帶動GDP「三駕馬車」之一的出口,在第三季的表現不佳,7~9月的增速分別為3.3%、-1%和-3.2%,恐拖累GDP增速的表現。

      市場一般認為,第三季GDP增速將低於第二季的6.2%,預估放緩至6.1%甚至更差。

      大陸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李魁文表示,美國由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變成第三大貿易夥伴,中美經貿摩擦為外貿帶來一定的壓力。

      但儘管中美雙邊貿易有所下降,但今年前三季外貿整體進出口仍保持增長,全球仍高度看好中國市場的潛力。

      他並強調,未來外部環境依然複雜嚴峻,不穩定及不確定因素增多。

      但中國對外貿易運行強及結構改善等總姿勢沒有改變,全年外貿將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提質。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