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不景氣尚未發酵?失業率續降
      • 工商時報,于國欽/台北報導
      • 2019/1/23 上午5:30
      • 275

      行政院主計總處22日公布失業調查指出,2018年12月失業率續降至3.66%,為近7個月最低,顯示就業市場尚未受「不景氣」影響,惟面對景氣降溫,主計總處皮已繃緊,一旦就業市場有任何變化,一定會對外說明。

      主計總處同時公布去年各縣市失業率,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潘寧馨指出,台灣幅員不大,跨縣市工作情況普遍,加以抽樣母體是戶籍人口,而非常住人口(例如戶籍在高雄者,不論到台北或上海工作,都算高雄的就業人口),因此各地失業率差距不大,去年北、中、南三區的失業率都是3.7%。

      若依縣市觀察,六都裡新北、台北、台中、高雄皆為3.7%,桃園、台南為3.8%,以台東、花蓮3.5%較低。

      至於近期景氣降溫,是否已影響到就業?潘寧馨表示,觀察去年12月就業市場,失業率續降、就業人數續增,還看不出「不景氣」對就業的影響。

      2018年12月失業率3.66%,創近18年同月最低,全年平均失業率3.71%也創近18年最低,再就失業人數而言,去年12月失業人數也續降至43.6萬,全年平均降至44萬為近3年最低。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就業人數只比前一年微增8.2萬人,與2015年以前每年增10萬人以上,有不小差距,潘寧馨說,2015~2018年的就業人口增加數依序是11.9萬、6.9萬、8.5萬、8.2萬,就業人口的成長的確明顯下滑。

      他表示,這可能是受2001年以來台灣出生率劇降,以致人力供給成長趨緩,惟企業近年運用AI、自動化設備是否也降低人力需求?主計總處將著手調查,今年9月公布。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