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防堵陸轉單避稅 加強進出口查驗
      • 聯合晚報,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 2018/9/19 上午3:16
      • 114

      美國宣布新一波對中國大陸進口商品開徵關稅,經濟部貿易局副局長劉威廉上午表示,為避免大陸產品違規轉單來台規避美關稅,即日起我海關加強進出口的查驗跟管制。

      劉威廉說:「從台灣出口至美國的產品都必須確定是台灣製造,如果是中國製造,卻由台灣出口,對我國貿易將會產生難以預測的風險。」可能引發些貿易糾紛,於台灣不利。

      他指出,目前正在會同工業局詳細比對此波清單內容,從各個項目的貿易量去估算出對台灣影響程度。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說,所幸此次清單主要針對中國大陸銷美化學、紡織,以及鞋子、包包、玩具、食品等民生用品,兩岸供應鏈關聯較深的資通訊產品比重不高,初估對台商影響不大。

      而且因為之後稅率提升到25%,會讓美國的東西變貴,孫明德指出,從現在開始到年底的時間,美國廠商極有可能大量囤貨,造成美中貿易逆差激增。

      元大寶華院長梁國源提醒,從稅率還會調升回去來看,「這代表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如果是25%的關稅,許多台商肯定會受不了,建議及早因應,無論是回台,或者將基地轉移到東南亞。

      他指出,10%的稅率時間很短,明年1月1日又會再把稅率調升至25%,這對台商的影響「負面大於正面」,畢竟美中貿易戰不斷升溫,全球整體貿易量都會減少,於台灣總體經濟不利。

      因應一波又一波的美中貿易戰,劉威廉表示,經濟部已正式啟動協助台商回流機制,並協助解決五缺問題。同時,「美中貿易衝突因應專案小組」也會隨時掌握對台商的影響。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