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中國製造2025沒變 惹惱美國
      • 工商時報,李書良/綜合報導
      • 2018/11/16 上午5:30
      • 521

      中美領袖本月底將在阿根廷G20峰會上會晤,為緊繃的兩國經貿關係尋求解套良法。

      昨(15)日傳出,中國已用書面回應美國對全面貿易改革的要求,但多數內容被美方視為舊調重彈,尤其是先前僵持難下的「中國製造2025」,中方仍緊守底線,未給美方任何承諾。

      所謂的「中國製造2025」,為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2015年初提出的產業升級戰略,鎖定新一代行動通訊、半導體、航空航天、新材料與新能源等重點領域,讓中國由製造大國升級為製造強國。

      但此一戰略很快被美國盯上,並成為今年中美貿易戰過程中美方緊咬不放的重點。

      據路透昨(15)日報導,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川普本月底即將舉行的「習川會」,全球市場高度期待。

      本月稍早,為求與中方在會面時達成貿易協議,川普已要求白宮官員起草貿易協議條款。

      日前也傳出,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準備赴華盛頓與美方進行經貿談判的消息。

      報導引述3位消息人士透露,目前中國已用書面回應美國對全面貿易改革的要求。

      對此,昨日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表示,11月1日在中美兩國領袖通話後,雙方經貿領域高層接觸已經恢復,雙方工作團隊正保持密切接觸,認真落實兩國領袖通話達成的共識。

      不過,目前中國這份書面報告顯然不能使美方滿意。

      消息人士指出,中方提供的文件中,內容大部分是舊調重彈,不符合川普先前要求的重大結構改革,譬如在「中國製造2025」,中方沒有承諾改變產業政策,預料雙方在談判上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本次中美貿易戰中,美方焦點放在改善貿易逆差、中國開放市場與「中國製造2025」,其中「中國製造2025」包含產業巨額補貼、智財權保障及強制技術轉移三大難題,成為雙方談判中難度最大的關卡。

      今年3月底迄今,美方以「301」調查結果發起進攻,一路向中方施壓,過程中包括累計向中國總值2,500億美元的進口商品加徵關稅;對中興通訊、福建晉華施以禁售令制裁;以及停止向中國出口有關的高科技產品及技術。

      美方並多次要求中國改善「中國製造2025」所涉及的不公平補貼、竊取智財權等行為,但中方死守底線,至今不為所動。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