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宣胡博給台灣綠電3箭
      • 中國時報,謝錦芳/德國波茨坦專訪
      • 2017/11/18 上午5:30
      • 383

      德國總理梅克爾顧問、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所(PIK)暨全球變遷諮詢委員會(WBGU)主席宣胡博 (Hans Joachim Schellnhuber)接受本報獨家專訪時指出,梅克爾若順利籌組新聯合政府,可為能源轉型提供新的契機;他同時為台灣能源轉型提供3項建議,包括推廣能源民主、加速轉換電動車,並提升冷氣效能,以對抗暖化的威脅。

      德國重量級物理學者宣胡博為2007年諾貝爾和平獎共同得主IPCC(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重要成員,上月在東京獲頒有環境研究諾貝爾獎之稱的「藍色地球獎」,表彰他多年來在氣候科學的研究與貢獻。

      藍色地球獎遴選委員會主席、日本國家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Yoshihiro Hayashi推崇,「宣胡博開創了氣候科學的新領域,同時努力將氣候變遷的威脅廣泛傳達給各國決策者與民眾。

      供電轉型 對抗暖化

      宣胡博於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所接受本報專訪,他表示,有機會將來台灣看看老朋友。

      德國大選之後,梅克爾正在籌組新聯合政府,儘管外界認為由黑(基民盟/基社盟)、黃(自民黨)、綠(綠黨)組成的「牙買加」模式不看好,如果談不成,可能破局。

      不過,宣胡博認為「這是一個歷史契機,比現行基民盟/基社盟與社民黨的組合來得佳。

      宣胡博指出,梅克爾是二次大戰以來,德國表現最佳的政治人物。

      他期許新聯合政府組成後,梅克爾能夠有積極作為,在減碳方面獲得較大進展。

      過去4年來,她很難做,因為社民黨處處反對。

      德國訂定減碳目標,希望2020年以前比1990年排碳量減少40%,目前僅達27%左右,嚴重落後目標。

      宣胡博指出,「加速關閉燃煤電廠,很快可以達到減碳目標。

      交通革新 力拚減碳

      對於德國能源轉型的下一個挑戰,宣胡博指出,「交通部門轉型非常重要,應以電動車取代傳統汽、柴油車。

      德國已經錯失先前油電混合車的轉型,現在要加速電動車發展。

      宣胡博曾來台訪問,對台灣的摩托車在馬路上橫衝直撞印象深刻。

      他建議,「台灣應加速推廣電動車,政府可提供較強的誘因,鼓勵民眾以電動機車取代傳統摩托車,這樣空氣汙染可以降低,噪音也可以減少許多。

      全民參與 凝聚支持

      德國能源轉型成功,公民參與是重要因素。

      宣胡博表示,「能源轉型必須讓每個人都有機會參與,這是能源民主的實踐。

      」他建議,台灣應鼓勵分散式能源。

      他說,自己是柏林一個能源合作社的成員,只要繳交一定金額,可以成為社員,支持再生能源的發展。

      此外,冷暖氣系統轉型也可以產生極大減碳效果。

      宣胡博指出,「德國有近6成的暖氣是以傳統能源如燃油、煤做為燃料,應該轉型為再生能源,這對減碳會有很大幫助,也是龐大的市場。

      對於台灣而言,夏天冷氣用量高,如何提升冷氣效率,或改採再生能源,達到減碳目標,有很大改善空間。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