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人民幣存款餘額 5年半新低
      • 中國時報,黃琮淵/台北報導
      • 2019/7/16 上午5:30
      • 68

      大戶散戶都跑了!陸美貿易戰帶衰人民幣,中央銀行公布,國銀人民幣存款餘額連續3個月下滑,6月底更創下近5年半新低,降至2651.57億元(人民幣,下同),且隨專案利率降低,許多定存族選擇到期後不續作,預估存款水位未來還有低點。

      轉往其他外幣定存

      央行外匯局襄理洪櫻芬說,外匯指定銀行(DBU)的人民幣存款部位,個人戶與法人戶同步減少,其中個人戶的減少金額多一些,這與近期人民幣存款利率不再高掛,無利可圖下,許多人乾脆將資金轉往其他外幣定存。

      坊間人民幣定存專案,1~9個月期以日盛銀行最高,達3.1%~3.6%,1年期則以渣打3.8%為最,至於中國銀行的吸收利率為3.02%~3.25%,意思就是說,資金無去化管道,國銀能開出3%左右利率就很不錯。

      央行統計,全體國銀人民幣存款餘額連3月下滑,6月底較5月底減少31.21億元,減幅1.16%。

      其中較為顯著的是以散戶為主的DBU,已是連10降,6月底較5月底減少48.43億元,6月底餘額為2322.55億元。

      預估將持續溜滑梯

      匯銀主管認為,人民幣存款水位愈來愈低,除了高利不再,最主要還是投資管道受限,銀行收了定存後,大概也只能往中銀台北送,久而久之,這項業務只能賺「轉手財」,與其如此還不如推銷理財商品,賺手續費。

      即便人民幣6月升值0.78%,匯銀主管表示,都無法扭轉格局,因為陸美貿易衝突延燒,對人民幣都是難以預料的負面因素,雙率無法雙賺,就很難提高存款意願,預估人民幣存款餘額將持續溜滑梯,還有底可以摸。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