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WTO:美暫緩對陸智財權訴訟
      • 工商時報,蘇崇愷/綜合報導
      • 2019/6/16 上午5:30
      • 332

      當前中美貿易戰進入白熱化,全球對於本月底日本G20峰會期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川普會否上演「習川會」,以緩解兩國緊張情勢抱持關注。

      15日傳出,世界貿易組織(WTO)公布,美國要求暫緩處理有關中國智慧財產權訴訟,將之延後半年至今年12月31日,此舉引發外界猜測美方是否在G20峰會前對中方釋出善意。

      路透15日報導,WTO負責審理中美智財權爭端的小組由三名法官組成,該小組14日在網站發布聲明指出,美方在6月3日提出暫緩處理要求,中方並在第二天表示同意。

      根據WTO的規則,在貿易糾紛中,申訴方可以要求暫緩申訴,最長可達12個月。

      不過,該小組並沒有透露美方暫緩爭端處理的任何理由。

      這起案件源於2017年8月,當時在川普指示下,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對中國有關智財權、創新和技術發展方面進行調查。

      接著在2018年3月,美方發表一份長達200頁的報告,說明中國如何進行不公平的貿易行為,包括強制技術轉讓、未能保護美國智財權,並對美國企業進行網路盜竊,對美國及商界造成巨大損失,美國據此向WTO投訴中國的不公平貿易行為。

      中國最近的反駁,則是在今年6月2日發表「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內容強調美方指責中國發展靠「盜竊」智財權,完全是無中生有、極其荒謬。

      對於美國暫緩在WTO針對中國智財權的訴訟,外界猜測或是有意在月底日本大阪G20峰會前向中方釋出善意。

      路透報導,先前川普一直表示,希望6月底在G20峰會與習近平會面,討論貿易議題,但雙方仍未定下具體時間。

      另一方面,USTR將於6日17日週一針對下一波價值3千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舉行公聽會,並於6月24日終止接受反駁意見。

      另外,USTR先前表示,今年5月10日前由中國出口到美國的應稅產品,如在6月15日前到港入境,將維持10%的加徵關稅。

      美國在5月9日宣布,自5月10日起,針對中國進口價值2千億美元商品加徵的關稅稅率由10%提高到25%,時間訂於6月1日,之後宣布延長至6月15日。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