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IEK:台灣製造業面臨4好4壞
      • 工商時報,陳碧芬/台北報導
      • 2017/7/22 上午5:30
      • 806

      工研院產經中心(IEK)昨(21)日在景氣展望中表示,今年台灣製造業產值規模將來到17.54兆元,較去年成長6,500億元或3.87%,這已是今年來第二度上修製造業四大行業的產值成長預估值。

              我國製造業四大產業近3年產值變動

      工研院IEK預測團隊指出,製造業產值來自出口表現,今年來全球貿易持續成長,加上國際油價跌價因素漸除,均有利我國生產及出口展望,然而展望下半年及明年前景,台灣製造產業面對4項正面因素(好),及4項負面因素(壞),需維持「審慎樂觀」。

      有助於台灣製造業產值的正面因素部份,IEK指出,首要是全球貿易及景氣回溫,我外銷情勢持續成長,有助國內經濟回升;其次、全年國際油價可望高於去年,緩解全球通縮壓力;第三、荷蘭國會大選、法國總統選舉使脫歐主義接連受挫,歐洲政治擔憂逐漸褪去,且經濟持續復甦;第四、美國擴大財政支出方向不變。

      至於恐會拖累台灣製造業的負面因素,工研院產經中心(IEK)副組長陳志強指出,最需注意美聯準會(Fed)啟動升息循環,並預計推出縮減資產負債表計畫,可能加大國際匯市波動。

      昨天與談的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秘書長黃建中也表示,台灣對美元匯率今年上半年處於升值的趨勢,工具機業者因已理解台幣的價位,在產品訂價上有所策略準備,工具機產業產值今年才仍有成長。

      台經院副院長邱俊榮說,若是台幣對美元匯價少了7%的升值幅度,工具機產業應該會成長更大。

      此外,IEK也提醒,還有3項國際因素,會帶給我製造業負面衝擊,包括美國擬擴大打擊鋼鐵傾銷,經濟政策不確定性和貿易保護主義升溫,會干擾全球景氣復甦步伐;另外,是歐洲政經情勢尚屬穩健,但英國脫歐談判已增添不確定性;最後是來自中國大陸的系統性金融風險潛在變化。

      陳志強強調,雖然全球景氣變動難測,我製造業若能自我提升產業技術輸出能耐,同時藉由提升技術自主能力以降低技術輸入的依賴程度,將能帶來更好的營業盈餘,創造產業附加價值的新空間,建議政府的產業創新政策,應針對未來重點產業與技術領域提前布局。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