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今年經濟成長 上修至2.6%
      • 工商時報,于國欽/台北報導
      • 2018/5/26 上午5:30
      • 234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25)日召開「國民所得評審會議」將今年經濟成長預測值由2.42%上修至2.60%,主計長朱澤民表示,我國今年內需與外貿一起成長,經濟穩定樂觀。

      不過,鑑於原油價格上揚,主計總處也將今年通膨率上修至1.49%,創下近6年新高。

      主計總處年初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為2.42%,首季2.77%,但經初步統計,我國首季經濟成長達3.02%,優於預期。

      展望全球景氣,主計總處表示,依IHS最新預測,今年全球經濟成長3.4%,是民國100年以來新高,至於全球貿易量的增速,國際貨幣基金(IMF)日前也上修至5.1%。

      朱澤民指出,鑑於首季表現好,加上全球景氣展望亦佳,主計總處將今年經濟成長率上修至2.60%。

      主計總處本次除了上修出口,也上修民間消費、民間投資,朱澤民說:「過去經濟成長主要是靠外貿,今年比較健康,內需與外貿、左手與右手一起成長。

      綜合統計處長葉滿足分析,雖然首季民間投資不如預期,但鑑於台積電等半導體大廠調升資本支出,加以營建投資升溫、國際大廠來台設研發中心,均有助於投資,因此上修今年民間投資成長率至4.61%,創下近5年新高。

      至於民間消費,首季表現略優於預期,企業調薪亦趨積極,加上企業獲利亮眼,股利規模將再創新高,這些都可望挹注民間消費動能,因此也將今年民間消費成長率上修至2.53%,創近3年最高。

      朱澤民表示,由於全球經濟穩健擴張,有助於維繫我出口動能,預測今年出口將達3,374億美元,年增率也上修至6.36%。

      整體而言,他認為今年我國經濟是穩定樂觀。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隨著國際原油、農工原料行情上揚,主計總處昨日也將我國今年通膨率(CPI漲幅)由1.21%上修至1.49%,創下近6年新高,葉滿足表示:「今年通膨率是高了一點,不過,其中有0.36個百分點是來自菸稅調升的效果,整體而言,這個物價漲幅還算是平穩。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