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脫歐表決 梅伊恐面臨恥辱性挫敗
      • 中國時報,蔡鵑如/綜合報導
      • 2019/1/16 上午5:30
      • 143

      英國國會下議院15日(台北時間今天凌晨3點),針對首相梅伊政府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進行決定性表決。

      梅伊在投票前夕持續向議員喊話「再好好看協議一眼」,為了國家挺下去!因為一旦遭否決恐導致硬脫歐、甚至國家分裂,但反對黨加上執政保守黨部分議員不買帳,協議極可能以「崩潰式」慘敗收場。

      英國《獨立報》直指,梅伊在這場「猶如諾曼地登陸的關鍵戰役中,鐵定面臨恥辱性挫敗。

      」英國勢必將陷入另一波動盪政局中。

      政局動盪 倒閣山雨欲來

      此次投票是英國3月29日正式展開脫歐程序前的最後一道關卡,也是梅伊最難闖過的障礙。

      據英國媒體估算,反對票至少超過2百張─包括約百名保守黨議員、以及工黨等在野黨。

      歐盟官員透露,若反對方以超過60票差距讓協議過不了關,幾乎可宣告脫歐協議死亡。

      一旦支持方慘敗,除非梅伊提出意料之外的重大讓步,否則最大在野黨工黨黨魁柯賓,最快可望在當晚就提不信任案,甚至倒閣、以及推動提前大選;雖然保守黨議員不可能為他背書,但無論如何英國政局動盪難免,意味這個過去的日不落大國,繼2016年震驚全球的脫歐公投過關後,再次站上十字路口。

      脫歐期限 可能延到7月

      脫歐協議草案原定去年12月底表決,但因朝野對草案中關於愛爾蘭邊界議題反彈甚鉅,梅伊因此決定拖遲日程,顯然仍無法爭取到足夠支持。

      梅伊14日向後座議員們喊話,意圖爭取逆轉勝的契機。

      她坦承協議不完美,但下院若否決脫歐協議,最終恐導致英國無法脫歐,也會「令人民失望」「為人民對國家的信任帶來災難性傷害。

      在這項舉世矚目的表決前,梅伊15日上午先召集內閣談話,下議院則在中午時分完成最後辯論。

      不過據英國媒體報導,梅伊尚未告知內閣協議若遇挫敗,如何持續脫歐進程,內閣對梅伊的後續做法也抱持分歧。

      脫歐派認為梅伊應與歐盟重議,並對歐盟施壓,留歐派則希望,梅伊能和工黨取得妥協。

      在結果出爐後,梅伊將開記者會,宣布她會採取的後續行動。

      歐盟似乎也已嗅到梅伊難以翻盤的蛛絲馬跡,很可能把脫歐啟動日期、也就是《里斯本條約》第50條規定的脫歐期限,從原本的3月底延到7月。

      倘若梅伊政府向歐盟提出延長期限要求,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預料將召開特別領導人高峰會議,討論延長英國的脫歐期限。

      (相關新聞刊A8)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