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美代表下周赴京 拚4月底簽協議
      • 中國時報,藍孝威/綜合報導
      • 2019/3/21 上午5:30
      • 158

      陸美貿易磋商將啟動新一輪談判。

      《華爾街日報》披露,美國貿易代表萊海澤和財長穆努欽25日將前往北京,與大陸副總理劉鶴舉行會談;而劉鶴也將在一星期後回訪華盛頓,為4月底陸美達成最終協議鋪路。

      針對協議,美國務卿蓬佩奧也拋出,公平市場准入、消除關稅壁壘及保障美智財權3大條件。

      劉鶴一周後 回訪華盛頓

      對於上述消息,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在記者會上不願證實,僅稱,雙方經貿團隊磋商取得實質進展,相信雙方團隊能夠落實好兩國元首指示,達成互利共贏的協議。

      與此同時,美國務卿蓬佩奧18日在密蘇里州堪薩斯城接受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附屬電視台KSNT採訪時,在回答美國川普政府希望從與大陸的貿易協議中要得到哪些東西的問題時,明確點出美陸貿易協議要達到三個主要目標。

      保護智財權 成談判重點

      首先,在公平和對等的基礎上市場准入。

      蓬佩奧稱,關稅是其中一部分。

      美國要確保兩國在公平的關稅上競爭。

      美國希望兩國都沒有關稅。

      其次,是非關稅壁壘。

      他舉例,如果大陸說堪薩斯州的食品不安全,這從表面上看就是很荒謬的。

      第三點是協議的執行機制。

      蓬佩奧表明,美國製造飛機的企業或提供服務的公司開拓大陸市場時,必須要向大陸轉讓智財權,並要分享專利,大陸藉此竊取技術,美國需要建立機制,防止大陸竊取美國智財權。

      不過,就在陸美貿易磋商接近尾聲之際,疑似又傳出新變數。

      有外媒報導,由於川普政府並未保證取消對大陸商品徵收關稅,讓陸方談判代表有意改變立場,收回在關鍵議題上的承諾;這些承諾可能包括智財權保護、暫緩對美報復性關稅,乃至增加採購美產品等。

      川普小動作 傳陸擬反擊

      報導稱,若消息屬實,這將是多月來,陸方首次向美方威脅反擊;除將進一步拖長貿易談判時程,還可能衝擊美國總統川普競逐連任的機會。

      但萊海澤親近人士卻否認相關說法,並稱談判仍在進行中,言詞反覆是可預料的結果。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