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楊應超:美中貿易戰火延燒
      • 工商時報,簡威瑟、李娟萍/台北報導
      • 2019/5/22 上午5:30
      • 422

      美國政府對華為祭出零組件與技術禁售令風波不斷,異康集團暨青興資本首席顧問楊應超認為,從台灣供應鏈的影響程度來看,華為的筆電鮮少交給台廠代工,伺服器亦以自製居多,影響比較大的是手機及交換機代工訂單,除了三星手機概念股受惠外,台廠目前多不是Nokia及愛立信的代工廠,華為若因美中貿易戰失掉交換器生意,台廠宜盡快爭取進入Nokia及愛立信兩大供應鏈體系之中。

      楊應超分析,華為生意不好,供應鏈絕對不會好,華為若倒了,手機市場可能是三星得利,交換機市場則可能是Nokia、愛立信受惠

      計對美方這次處理華為事件的作法,楊應超分析,從這件事的發展可以看出,美方手段的厲害之處。

      美中貿易戰有擴大到美國友邦的跡象,這反應兩個現象,一是歐美企業有仇報仇,二是友邦迫於美方情報壓力,已選邊站。

      楊應超指出,華為面臨的困境,基本上是中興事件的重演,造成這種結果,完全是中國政府的問題,因為貿易戰是政府在打,而美中貿易戰的關鍵,不是玉米、黃豆、稀土,而是科技。

      楊應超說,這場由美方發起的戰爭,事先一定經過沙盤推演,美國企業掌握全球手機及電腦平台的技術,Android、iOS一旦被Google、Apple鎖住,手機就滑不動了,而超微及英特爾如果不賣CPU,電腦也跑不動了。

      與美國友好國家的企業,可能也跟著美方一起打中,楊應超認為,其原因有二:一是在中國市場,外企都要與中方合資,且很多時候只能占小股,敢怒不敢言,中方將技術學會,就趕走外企,對外企不公平,這次正好趁機發出怒氣。

      二是友邦情報多來自美國,美國以危及國安為由,禁購及禁售產品給華為,若友邦企業卻執意賣東西給敵營,以後如何同一陣線?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