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川普簽了NDAA 挺台強化軍力
      • 中國時報,施施/綜合報導
      • 2018/8/15 上午5:30
      • 123

      美國《2019會計年度國防授權法案》(NDAA 2019)13日經總統川普簽署後正式生效,該法案除批准7170億美元(約台幣22兆元)國防支出,其中涉台部分包括支持對台防禦性武器軍售、美台聯合軍演、增進雙方交流等。

      白宮隨後也發布聲明指,涉外條款執行與否,仍屬總統裁決範圍。

      執行涉外條款 仍看總統裁決

      在NDAA 2019最終版本中,涉台部分包含第1257與1258條。

      第1257條旨在強化台灣軍力,法案頒布後1年內,國防部長需針對「擴大美台高階軍事交流與聯合軍事訓練」、「支持對台軍售」、「其他軍備轉移」等項目向國會提出完整評估報告、建議與計畫,目標是提升台灣自我防衛能力的效率、效益、戰備力與復原能力。

      第1258條則為不具強制力的國會意見。

      國會建議,《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是美台關係基石,應強化美台國防及安全合作,支持台發展現代化且足以自衛的國防力量,包括透過軍售、直接商售與工業合作獲得防禦性武器。

      國防部應加強與台安全交流,包括進行實地訓練與軍演,並根據《台灣旅行法》,促進雙邊高階國防官員與一般官員交流。

      此外,美台雙方也應擴大人道主義援助與救災合作,並考慮在年度「太平洋夥伴」(Pacific Partnership)任務中派遣美國醫療船訪台,以優化救災合作計畫。

      美部隊加薪2.6% 近10年最多

      川普在紐澤西州高爾夫球俱樂部度過12天假期後,專程前往紐約州北部德拉姆堡(Fort Drum)陸軍基地簽署這項法案。

      他在簽署前公開致詞表示,「我們將以前所未見的方式,強化我們的軍隊」。

      川普也強調,該法案將為美軍戰士提供最好的戰機、戰艦、坦克、飛彈。

      雖然美國愛好和平,但若發生衝突,「我們會迎戰、也會獲勝」,且「沒有國家會有還擊的機會」。

      最新版的NDAA於本月1日完成國會立法程序,3日送交白宮,這也是美國20餘年來最快完成的國防預算案。

      該法案授權部隊加薪2.6%,調幅為近10年最大。

      不過,雖然川普宣稱這是「現代史上對我國軍隊與戰士最重大的投資」,但前總統歐巴馬上任前3年內簽署的國防預算,計入通膨後皆高於川普本次簽署的NDAA。

      NDAA涉台條款究竟將如何執行,美國行政部門的態度最為關鍵。

      白宮發布的聲明指,包含涉台的第1257條等4條涉外條款,屬憲法賦予美國總統作為三軍統帥的專屬職權。

      這表示,行政部門認定,第1257條執行與否,屬於總統可裁決的範圍。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