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陸日韓同意 以FTA消弭貿易戰
      • 中國時報,施施/綜合報導
      • 2019/8/22 上午5:30
      • 260

      為期3日的第9次中日韓外交部長會議21日在北京登場。

      近來日韓2國因二戰勞工索賠爭議演變為貿易戰,在北京強力斡旋下,與會三方仍一致同意,為促進朝鮮半島與區域和平,有必要加強3國合作。

      會談關係韓續簽GSOMIA

      大陸外長王毅、南韓外長康京和及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出席會談,針對朝鮮半島無核化、三邊經濟合作展開協商。

      由於《日韓軍事情報保護協定》(GSOMIA)24日將屆滿,日對韓的《出口貿易管理令》也預定28日實施,南韓青瓦台最快22日就會根據會談結果決定是否續簽GSOMIA,因此會談受到高度關注。

      三國外長會後,王毅提議將2020年定為「中日韓合作創新年」。

      他指「正視歷史,面向未來」是3國合作的政治基礎,3方應攜手提倡多邊主義、維護自貿體系,為全球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

      他也說,支持韓日外長舉行雙邊會談,妥善解決關切的問題。

      日韓同意持續進行對話

      康京和呼籲與會各方以行動維護自貿環境,排除單方面貿易報復措施、消除區域貿易環境不確定性。

      河野太郎則對加強日中韓與他國合作、加緊布局自貿協定(FTA)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表示認同,並稱為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日方將積極配合聯合國安理會相關決議。

      在21日下午持續35分鐘的日韓雙邊會談中,康京和與河野太郎也就日對韓限貿、二戰「徵用工」爭議等交換意見。

      韓聯社報導,2人意見分歧仍大,但已同意為化解矛盾持續進行對話。

      日批准對韓出口光阻劑

      據報導,王毅20日晚間舉辦晚宴歡迎康京和與河野太郎。

      王毅坐在中間,然而分坐在他兩側的日韓外長席間並無交談。

      此外,據大陸外交部發布的官方照片,河野還一度走在王毅、康京和身後,日韓互動看似相當冷淡。

      南韓國家安保室第二次長金鉉宗22日將會見正在該國訪問的美國對朝特別代表比根。

      雙方主要商討美朝去核談判事宜,也可能就韓日軍情協定交換意見。

      為在會談前向韓方釋出善意,日本20日也再度批准對韓出口光阻劑。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