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內需警報 國泰庶民指標更悲觀了
      • 工商時報,彭禎伶/台北報導
      • 2019/9/21 上午5:30
      • 126

      中美貿易戰持續、美國聯準會持續降息,讓民眾對經濟前景更感悲觀。

      國泰金控20日發布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民眾對經濟、就業機會、加薪可能、股市及投資等都更為悲觀,9月更是連大額非耐久財的消費意願都轉負值,是8個月來首見,即民眾對旅行、上館子、血拼態度轉謹慎,準備「省點錢好過冬」。

      國泰金控每月針對集團客戶發出電子問卷,調查民眾對經濟的直觀感受,被稱為是國泰庶民指標;本月民眾對經濟感受持續更悲觀,是從今年7月開始,連續三個月下滑,認為近半年經濟有改善者跌破20%,認為經濟已明顯惡化的更達46.5%,是七個月來最高比率。

      以往民眾都是認為「明天會更好」,因此對未來半年大多會比現狀樂觀,但9月認為未來半年經濟會更惡化的受訪者有43.7%,經濟展望樂觀指數降到-22.5,是近10個月來新低。

      國泰金分析,主要還是中美貿易戰加劇,且美國ISM製造業指數三年多來首次跌破榮枯線。

      不看好經濟,逾四成以上受訪民眾也認為現在及未來找工作更困難,都是2018年11月後比重最高的一個月,9月有19.1%的受訪者預期未來半年薪水會比現在更少,高於預期未來半年會加薪者,因此加薪展望樂觀指數亦在9月轉為負值。

      同時間,有逾38%的受訪者預期未來半年台股會下跌,高於21%預期會漲的比率,因此投資意願轉弱,有意將現金轉入股市投資者亦跌破20%,是七個月來最低。

      預期經濟可能轉差,股市可能下跌不利投資獲利,薪水又不會增加,工作機會變少,都讓民眾消費意願受到影響,從今年2月起已連續七個月正意願的非耐久財消費,在9月轉負,降低消費意願者略高於有意願消費的比率,耐久財消費意願是從2011年3月開始一路都是負意願,這次是連非耐久財都轉負意願,代表內需動力可能受到影響。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