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外銷訂單首季年減8.4% 9年來同期最大減幅
      • 中央社,
      • 2019/4/22 下午5:12
      • 659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2019年4月22日電)經濟部統計今天公布3月外銷訂單金額385.9億美元,年減9%,連續5個月負成長,主要接單貨品更是全翻黑,第1季累計接單年減8.4%,是2010年以來同期最大減幅。

      統計處長林麗貞表示,由於油品等原材物料價格仍在相對低檔,加上去年基期較高,第1季傳統貨品接單普遍表現不好;目前油價雖已回穩,但需求受到全球景氣下滑的短期因素影響,下半年若美中貿易摩擦等不利因素消除,可望逐漸恢復。

      基本金屬、塑橡膠製品、化學品及機械等傳統貨品3月接單皆呈雙位數年減,機械更是年減22.5%,林麗貞指出,由於美中貿易談判仍在進行中,觀望氣氛使機械投資放緩,幾個機械大廠皆表示今年接單可能要期望下半年,加上去年上半年機械接單活絡,導致減幅更大。

      不過,林麗貞分析,自動化是全球的未來趨勢,包括無人商店、無人工廠,美中貿易摩擦因素消除後,自動化需求也有望逐漸顯現。

      值得注意的是,智慧型手機3月接單略顯回溫,林麗貞表示,智慧型手機市場漸趨飽和、換機潮延長,使智慧型手機從去年至今銷售狀況都不佳,這次回溫是否為長期趨勢,仍待觀察。受惠於智慧型手機回溫、網路通訊產品持續成長,抵銷伺服器及挖礦用顯示卡減幅,資訊通信產品3月接單僅略微年減0.1%。

      電子產品表現則相對失色,3月接單100.6億美元,年減11.1%,是2013年3月以來最大減幅,林麗貞說明,去年同期是伺服器、加密貨幣採礦需求高峰,墊高基期,加上半導體客戶端持續去化庫存,接單減少。

      林麗貞表示,台積電先前預估庫存將在年中去化完畢,顯示半導體庫存去化速度加快,加上高階智慧型手機、高速運算電腦逐漸回溫,都有助資訊通信產品及電子產品接單回穩。

      展望未來,除資訊通信及化學品,業者普遍預期4月接單將較3月成長,統計處預估4月接單金額在355至365億美元間,年減6.7%至9.2%。林麗貞表示,目前對上半年預估仍較保守,依過去經驗,外銷訂單接單通常在7月會開始逐月上升,雖有基期較高因素,但因全球景氣從去年下半年就開始下滑,今年下半年仍有可能出現正成長。(編輯:鄭雪文)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