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中美談判近尾聲 最快5月底簽協議
      • 工商時報,譚有勝/綜合報導
      • 2019/4/19 上午5:30
      • 576

      中美貿易談判已近尾聲。

      外媒報導,美國高層貿易代表團將在4月29日率團赴中國大陸談判,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隨即於5月赴美國磋商,敲定最終版的協議文本和法律措辭,若兩國能夠在5月初達成協議,中美兩國元首最快將在5月27日簽署。

      根據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報導,美國貿易代表萊海澤(Robert Lighthizer)、美國財政部長穆努欽(Steven Mnuchin)將於4月29日前往北京繼續進行中美貿易談判,而劉鶴將在之後5月6日前往華盛頓。

      若中美官員能夠在5月初時達成協議,最快可能在美國陣亡將士紀念日(Memorial Day),即5月27日舉行兩國元首的簽署儀式。

      知情人士表示,中美仍有一些重要問題沒有解決,若美國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取消關稅,那美國在去年7月對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所開徵的關稅會否取消,也是近期談判焦點問題之一。

      稍早中美達成互設貿易協議執行辦公室的重大共識後,針對美方取消關稅問題,穆努欽也回應美國何時或是否將撤銷對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措施。

      另外,中美近期的貿易談判在解決國企補貼方面幾乎沒有進展。

      不過,隨著中美可望進入談判最後回合,大陸官員近期正關注川普的出訪行程,以了解是否能夠在亞太地區安排中美元首峰會。

      根據CNBC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預計將在5月底訪問日本,此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在26日率先訪問美國,並在白宮與川普會面。

      另一方面,日本外相河野太郎早前訪問北京,並與大陸外交部長王毅會談,以協調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6月出席在大阪召開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時訪問日本的事宜。

      日本政壇高層近期穿梭在中美之間,是否在為下一次習川會在日本舉行鋪路,受到外界關注。

      因美國與日本長期維持盟友關係,且中日關係近期逐漸改善,接近美國政府的消息人士認為,中方傾向於在亞洲地區舉行中美元首峰會,若川普訪問日本期間舉行「習川會」或是其中一個考慮的選項。

      (相關新聞見A14)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