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馬駿:人行出手 有兩大原因
      • 工商時報,黃欣/綜合報導
      • 2017/12/15 上午5:30
      • 184

      中國人民銀行昨(14)日透過上調公開市場操作利率以退出寬鬆貨幣政策。

      對此人行研究局首席經濟學家馬駿認為,人行此舉不僅可以防中美利差收窄而加劇人民幣貶值壓力,同時亦可警告海外做空力量。

      中國金融信息網報導,馬駿指出,面對外部壓力,應該在保持穩健中性前提下開展略緊的貨幣政策操作,防止由於中美利差過度收窄而加劇人民幣貶值壓力和資本流動。

      他認為,利用美國升息之機允許公開市場操作利率適度上調,可向國際市場釋放貨幣政策協調、穩定中美利差之意,特別是警告海外做空力量,人行隨時有準備應對的措施。

      馬駿分析,從宏觀數據來看,穩健中性下略微偏緊的貨幣政策操作也符合最近經濟走勢的要求。

      首先,大陸近期的經濟增長表現較好,尤其是就業情況優於去年。

      其次,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雖然低於2%,但全年的生產者物價指數(PPI)漲幅在5%左右,一段時間後,PPI的壓力會傳導到CPI。

      另外,從防風險的角度來看,進一步引導金融業和實體經濟去槓桿和防止過度套利等政策方向,也需要略緊的貨幣政策配合。

      路透報導,招商銀行資產管理部高級分析師劉東亮認為,本次人行上調公開市場利率「在情理之中,並不意外」。

      且上調幅度僅5個基點,也透露人行呵護市場,不希望引發過度緊張之意。

      中金固收團隊報告則指出,目前大陸經濟增速和和通膨都不高,從穩增長角度來看,不支持較緊的貨幣政策,但也需要防範和警惕槓桿重新抬頭。

      此外,為了穩定人民幣匯價,適度小幅的跟隨美國升息,既可保持匯率穩定,也可以提醒市場槓桿要適度。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