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5G前哨戰 中國對愛立信啟動反壟斷調查
      • 中央社,
      • 2019/4/15 上午11:04
      • 289

      (中央社台北2019年4月15日電)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近日突擊檢查瑞典電信設備商愛立信北京辦公室,正式啟動反壟斷調查。業內指出,5G時代即將到來,愛立信掌握大量專利,中國手機製造商必須採取行動降低成本壓力。

      綜合集微網、北京商報報導,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已經根據手機廠商的舉報對愛立信(Ericsson)進行立案調查。這是繼美國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之後,中國在智慧財產權許可市場領域發起的第二次反壟斷調查。

      愛立信已證實上述消息,表示公司將全力配合此次調查,在調查進行期間不會再做進一步評論。

      報導稱,目前還不清楚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對愛立信調查關注的具體問題。但此前,業內已有傳出多家手機廠商向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舉報,投訴愛立信在3G和4G標準必要專利(SEP)許可市場存在違反「反壟斷法」的行為。

      作為全球最大的電子製造業基地,中國每年生產約19億支手機,約占全球總量90%。但由於中國行動通訊產業起步較晚,大部分2G/3G/4G標準必要專利集中在高通、愛立信、諾基亞(Nokia)等外企手中。

      報導指出,2013年,中國智慧手機產業崛起之初,由於長期被高通的高額專利費壓制,中國手機廠商集體向國家發改委投訴高通涉嫌濫用市場支配地位。

      其後,發改委啟動了引發全球關注的高通反壟斷調查,2015年責令高通停止違法行為並處以約10億美元的罰款。此後,韓國、歐盟、台灣也相繼對高通做出反壟斷處罰。

      報導引述通信世界全媒體總編輯劉啟誠指出,愛立信手中握有大量的通訊專利,而中國大多數手機廠商都是從3G和4G手機開始發跡,手中的智財權專利比較少,需要很大程度上依靠愛立信。隨著這兩年中國手機廠商規模的壯大,它們每年交給愛立信的專利費也在增加,對自身造成了很大的壓力。

      運營商財經網總編輯康釗指出,手機商對愛立信的投訴,不光出於自身的經濟壓力,也是為即將到來的5G手機做準備,「因為中國明年5G正式商用,不解決5G專利費問題是不行的。按照之前全球幾家通訊設備巨頭及高通的說法,它們都有權收取專利費,那5G產業就沒法進行下去了,手機廠商都變成電信設備商的打工者了」。

      根據中國信通院發布的「通信企業5G標準必要專利聲明量最新排名」顯示,截至2018年底,愛立信在歐洲電信標準化協會(ETSI)聲明的5G標準必要專利為1444件,佔全部5G公開聲明專利的12%。

      英國市場調查公司IHSMarkit日前公布數據指出,2018年,愛立信在全球通訊基礎設備的市占率超越中國華為技術公司躍居第一。在5G通訊設備推算供貨量,愛立信也以24%排首位,三星與諾基亞分居第2、第3,華為僅排第4。(編輯:楊昇儒)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