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中美貿易戰 本周WTO交火
      • 工商時報,吳孟翰/綜合報導
      • 2018/4/25 上午5:30
      • 678

      在中美貿易戰相持不下之際,世貿組織(WTO)在本周將召開3場貿易救濟相關的會議,且皆與中美貿易衝突有關。

      據陸媒報導,中國將在本週的會議中,就美國「301調查」發表聲明,而美國也將對中國在鋼鋁等行業補貼行為發難,中美在WTO上演攻防大戰。

      第一財經報導,本周的WTO會議將聚焦在關於美國的3宗案件,分別為對太陽能面板與洗衣機使用的「201調查」、對鋼鋁使用的「232調查」以及針對中國智財權問題所發起的「301調查」進行新一輪磋商。

      另中國在27日舉行的「爭端解決機構會議」重頭戲中,可能發表聲明,抨擊美國的301調查。

      中美已在3月27日爭端解決機構會議上,就美方在「301調查」進行交鋒。

      當時,中國常駐WTO代表團公使余本林質疑美國援引「301款」的合法性,稱18年前已被歐洲共同體(歐盟前身)向WTO提起訴訟。

      余本林還表示,中國已做好充分準備,將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並期待著與WTO各成員攜手同行。

      中方已於4月4日就美國對中國301調查所做出徵稅建議,在WTO爭端解決機制下提起磋商請求,正式啟動WTO爭端解決程序。

      在其他案件方面,23日召開的保護措施委員會會議上,多國對美國「232調查」祭出的鋼鋁關稅措施加以砲轟。

      除中國以外,歐盟、印度、俄羅斯、挪威、新加坡、瑞士、土耳其和委內瑞拉,都加入到譴責美國行列。

      歐盟並加入中國對美國鋼鋁關稅的WTO申訴。

      對於指控,美方回應表示,「232調查」下的鋼鋁關稅不是保護性措施,不應該因此被WTO判罰。

      美方並堅持中國帶來的鋼鋁市場扭曲才是重點,認為中方的「中國製造2025」加速鋼鋁的產能過剩。

      在遭逢諸國的聯合砲轟後,美國預計在日內瓦當地時間24日召開的「補貼和反補貼措施委員會會議」予以還擊,在會上美方將與歐盟等傳統盟友(還包括加拿大、日本和墨西哥)聯手,質疑中方的鋼鐵行業和過剩產能問題。

      美國已在本月20日針對中國的行業補貼問題向WTO提交文件,認為中國對鋼鐵和漁業等產業的補貼並未作出完整披露。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