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3陸銀涉替北韓洗錢 美擬制裁
      • 工商時報,黃欣/綜合報導
      • 2019/6/26 上午5:30
      • 229

      中美貿易戰火似蔓延到金融領域。

      華盛頓郵報報導,3家中資銀行因涉嫌違反美國對北韓制裁令而遭到調查,卻拒絕配合傳票接受傳喚,恐將遭到不得與美國金融系統往來的制裁。

      儘管報導未指出銀行名稱,但外媒根據2017年的一項民事訴訟,點名這3家銀行是交通銀行、招商銀行及上海浦發銀行。

      3家銀行受此消息拖累,25日股價全都重挫超過3%。

      交行A股下跌3.02%,收報人民幣(下同)6.1元,H股下跌3.71%,收在5.95港元。

      浦發A股下跌3.08%。

      招行又因P2P爆雷等多重負面消息纏身,25日A股下跌4.82%收36.13元,H股慘跌7.67%收38.5港元。

      報導雖未公布3家中資銀行名字,但本次法院裁定的部分內容,與2017年一宗民事訴訟內容一致。

      當時美國司法部稱,交行、招行和浦發銀行與一家香港公司合作,為一家被美國制裁的北韓實體洗錢,金額超過1億美元。

      報導稱,一名美國法官發現上述3家中資銀行拒絕遵守相關調查的傳票。

      根據美國司法部或財政部的規定,最嚴重的結果,可以向此3家銀行頒布不得與美國金融系統往來的禁令,其中面臨制裁風險最高者為浦發銀行。

      由於時值中美元首「習川會」即將登場的敏感時刻,此一事件也引起市場極大關注。

      中國人民銀行旗下的金融時報引述業內人士稱,此一調查是在今年3月一審,仍在司法程序中,且傳票爭議將於7月12日在華盛頓進行二審。

      該人士並稱,3家銀行遭美方調查一事還未定案,預估不會失去美元清算資格,市場也不應過度解讀。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5日表示,反對美方對中國企業進行所謂的「長臂管轄」,希望美方加強同各國在金融監管等領域的雙邊合作。

      交行、招行及浦發銀行25日也澄清,其經營活動依法合規。

      交行和招行稱,相關案件涉及美國法院向中資商業銀行調取存放在美國境外的客戶訊息,屬於跨境調查取證的司法協助範疇。

      根據「國際刑事司法協助法」等中國法律相關規定,強調司法協助應當依據「中美刑事司法協助協定」規定方式進行。

      浦發銀行則稱,根據有關法律法規,任何組織、個人或者其他實體均不得在未經許可的情況下向境外提供相關客戶訊息資料。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