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陸推台胞居住證 18碼類身分證
      • 中國時報,陳君碩、林勁傑/北京─台北報導
      • 2018/8/17 上午5:30
      • 122

      大陸繼取消台胞就業證後,進一步推出《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將在既有台胞證外,於9月1日起再推台灣居民在大陸「居住證」,其編碼將採與大陸身分證相同的18碼,持該身分證件,可享與大陸民眾同等待遇,形同「類身分證」。

      陸委會質疑 違反《兩岸條例》

      大陸國台辦副主任龍明彪強調,申領者不需有大陸戶籍,也不需放棄台灣戶籍。

      針對大陸推出台胞居住證,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表示,依《兩岸條例》第9條規定,台灣人民不得在大陸設有戶籍或領用大陸護照,違反者將喪失台灣人民身分,並依法註銷在台戶籍。

      陸委會將待具體辦法公布後,再確認申領「居住證」與在陸設籍有何實質差異、待遇有無差別,以判斷是否有違《兩岸條例》。

      大陸國新辦昨邀集公安部副部長侍俊、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龍明彪等三部門高層舉行記者會,宣布將於9月1日推出《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

      侍俊指出,申領條件是居住半年以上,有合法穩定就業、穩定住宿,連續就讀條件之一的港澳台居民,可據本人意願,持有效台胞證到當地公安機關,申辦港澳台居民居住證,辦證時間約20個工作天。

      不需有陸籍 也不需放棄台籍

      龍明彪表示,持台灣居民居住證可享受國家和居住地提供的三權利、六基本公共服務和九項便利。

      他特別強調,持證者無須具有大陸戶籍,也不需要放棄台灣戶籍。

      目前在台灣享有的相關權利義務也不應受到影響,同時享台灣權利義務和大陸便利,兩全其美。

      對於居住證與台胞證有何不同,龍明彪解釋,最大不同在於台胞證是「旅行證件」,也是出入大陸的唯一證件;居住證則是台胞在大陸生活工作學習的「身分證件」,不能用於出入大陸,特別是居住證採用了與大陸身分證編碼相同的18碼,能實現與身分證在日常使用上的「無差別體驗」,具備了台胞證目前無法實現的許多功能。

      為何不直接升級台胞證為18碼?他坦言,由於這兩種證件的技術標準不同,單純改變台胞證號碼位數,無法解決不被識別的問題,採用新的居住證,完全是技術原因。

      (相關新聞刊A2)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