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穆努欽、劉鶴通話 可望促成會談
      • 工商時報,李書良/綜合報導
      • 2019/7/20 上午5:30
      • 228

      中美重啟貿易談判傳出新進度。

      美國財長穆努欽(Steven Mnuchin)與貿易代表萊海澤(Robert Lighthizer)19日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商務部長鍾山第二度通話。

      這是雙方自6月底大阪「習川會」後第二度通話,針對落實大阪「習川會」共識及下一步磋商交換意見。

      對於本次通話成果,中美雙方均未透露任何訊息。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於19日記者會上僅表示,「雙方經貿團隊一直保持溝通」。

      稍早,在法國參加G7財長及央行行長會議的穆努欽接受CNBC訪問時則強調,如與中方談判代表通話順利,他可望與萊海澤前往北京進行面對面談判。

      值得注意的是,穆努欽表示,有關中國資通訊大廠華為不是談判的一個關鍵點。

      今年6月底日本大阪「習川會」後,中美達成重啟貿易磋商、美國不對中國價值3千億美元商品加徵新關稅、美國暫時對華為解禁,以及中方向美方進行巨額採購等數項成果。

      然而,此後儘管中美談判代表曾於7月9日通電話,但雙方遲未敲定正式會談時間,引發外界疑慮與猜測。

      另一方面,中美關係反覆不定。

      大阪「習川會」後,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即宣布,對包括醫療設備、電子元件在內的110項中國商品豁免關稅,似有意為雙方重啟談判塑造良好氣氛,但數日後,川普又批評中國大陸未馬上購買更多美國農產品,16日更揚言考慮對剩下的3,25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

      另,中共黨報人民日報15日專訪近期參與談判的中國商務部部長鍾山,他表示,美方對中國挑起經貿摩擦,違反世貿組織原則,是典型的單邊主義、保護主義。

      面對當前的中美經貿摩擦,中方要發揚鬥爭精神,堅決維護國家和人民利益。

      對於鍾山談話,華爾街日報分析文章指出,如果長鐘山的言論可以作為參考的話,那可能意味著中國並不急於與美國達成貿易協議。

      (相關新聞見A2)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