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大陸擬廢除生育限制
      • 工商時報,黃欣/綜合報導
      • 2018/5/23 上午5:30
      • 521

      大陸「計畫生育」政策傳將走入歷史。

      外媒報導,大陸官方正考慮在年底前將生育限制徹底「解禁」,每個家庭可自由決定要生育多少孩子。

      消息一出不僅引起市場廣泛討論,更帶動陸股相關婦嬰用品股應聲大漲。

      新浪財經報導,消息人士透露,大陸官方正考慮以「獨立生育」政策取代「計劃生育」,並已委託機構調查取消生育限制的可能結果,預計最快在今年第四季就會做出決定,可能於2019年實施。

      知情人士透露,今年4月大陸總理李克強已收到初步的可行性研究報告,指出全國解除出生限制將可帶來一些正面效益,李克強隨即要求進一步研究廢除該政策對社會的影響。

      報導稱,此一實施近40年的計劃生育政策若是取消,不僅可減緩中國整體人口老齡化的速度,亦有助於緩解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勞動力趨緊的問題。

      受此利多消息影響,昨(22)日滬深兩市婦嬰用品概念股逆勢大漲,全線走強,更有不少檔相關個股紛紛漲停。

      報導稱,以在上交所上市的母嬰用品供應商愛嬰室來說,自大陸開放二胎後即表現不俗,昨天更是直接以每股74.54元人民幣(下同)漲停鎖死。

      此外,嬰幼兒拋棄式紙尿褲製造商延江股份、嬰兒設備製造商大衛醫療、手工藝品製造商創源文化等相關個股,也先後漲停。

      此外,在深交所上市的玩具製造商高樂玩具和星輝娛樂分別上漲2.44%和2.95%。

      同樣在深交所上市的嬰兒配方奶粉和食品製造商貝因美和三元食品也同步受惠,分別上漲1.4%和3.1%。

      為了減緩人口負成長的速度,大陸從2016年元旦起開始實施「全面二孩」政策,允許所有夫妻可以生育兩個孩子。

      該年度的新生兒,就比2015年多了130萬。

      但顯然並非所有家庭都願意跟進政策美意,根據統計,大陸2017年的新生兒為1,723萬,低於2016年的1,786萬。

      報導稱,中國與全球化智庫(CCG)特邀高級研究員 黃文正認為,考量到可生育女性的人數與其生育意願急遽下降,預期大陸出生人數仍將持續大幅下降。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