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川約習見面談
      • 中國時報,王嘉源/綜合報導
      • 2019/8/16 上午5:30
      • 162

      陸美貿易戰膠著,包括美國的全球股匯市不斷震盪下,美國總統川普公開表明,大陸想與美方達成貿易協議,應該先「人道地」處理香港問題,他並提議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

      這是川普首度將和平解決香港局勢與貿易談判掛鉤。

      川普建議習近平,親自見香港的示威者,或許可以帶來開心結局。

      大陸外交部則回應,川普曾表示,陸方必須自己解決香港議題,「希望美方說到做到」,大陸不需要美國在香港問題上提供建議。

      推文建議習親自見示威者

      川普14日連推數文。

      他首先談到,美國對部分大陸進口商品加徵關稅由9月延後至12月中,這會為美國帶來很多好處和回報,但他同時承認這對大陸的幫助更大。

      他又話鋒一轉,拋出與貿易戰無關的前提:「中國當然希望達成協議。

      讓他們先人道地處理香港吧!」

      然後,川普又打出與習近平的「友情牌」,寫道「我很了解習主席。

      他是一位偉大領導人,深受人民敬愛。

      他是一個好人,只是事情很棘手。

      我毫不懷疑如果習主席想迅速並人道地解決香港問題,他可以辦得到。

      」川普並在文末寫下「私下會個面?」作為結束,但沒講清楚這是否在暗示想與習近平舉行峰會。

      打友情牌 喊話人道處理

      對於川普的提議,陸方並沒有明確回絕。

      一般認為,全球經濟震盪,陸美公布的經濟指標都顯示走向衰退趨向,雙方領袖因此有政治誘因會面,解決各自面臨的因貿易戰引發的棘手問題。

      川普與習近平最近一次會面是在6月底的大阪G20高峰會上。

      而7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將於8月24至26日在法國比亞里茨舉行,大陸雖非G7成員國,若習近平獲邀出席,或許屆時可能再次舉行「習川會」。

      大陸回應 港議題不需美建議

      川普在G20習川會前對香港問題相對低調,一度遭外界批評;而他返回白宮後打破沉默,聲稱曾與習近平「短暫」談及香港問題。

      有美媒報導,包括白宮國安顧問波頓在內的多名高級幕僚,主張川普應在香港問題上更強硬,但川普其實對此不感興趣,他希望更專注於陸美貿易談判,也擔心批評陸方會影響貿易協議的進度。

      近來陸方試圖將美國描繪為香港示威的「幕後黑手」,大陸官媒《人民日報》15日發表評論,稱「反送中」真正要幹的就是反中亂港、搞「顏色革命」。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重申,香港事務屬大陸內政,指美方沒資格對香港說三道四。

      (相關新聞刊A2)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