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人才西進 任督二脈通了
      • 中國時報,簡立欣、李侑珊/台北─北京、天津報導
      • 2018/8/17 上午5:30
      • 136

      「打通任督二脈!」大陸推台胞18碼居住證,在大陸長期居住的台生和台青都非常興奮,紛紛表示總算突破技術瓶頸,邁入「新的里程碑」。

      大陸台師則認為,未來台師在陸校任職的福利待遇將逐漸一致,且趨於公平,並有可能享有大陸國民待遇,將強化台灣高教人才「西進」浪潮。

      在北京開業10年的台籍醫師林峻生說,大陸現在幾乎「跟金錢相關的線上申請」,都會遇到身分驗證問題,台胞證最大問題就是永遠過不了這個驗證,18碼居住證將提供的「3權利」、「6項基本公共服務」、「9項便利」現在也都要親自到現場辦理。

      大陸為台胞重新發一個18碼證件後,生活便利性大大增加,文件應該都能上網申請;購買公園及各類文體場館的門票,也可以跟大陸居民同等價格。

      還有一個很大差異,就是在陸台師申請大陸國家經費、研究經費,以前沒號碼,線上申請不了;現在應該可突破技術瓶頸,「打通任督二脈,邁入新里程碑!」

      北京清華大學台籍博士生羅鼎鈞、天津工業大學台籍台師徐偉軒都表示,台胞證是旅行證件,這兩年台胞買大陸國內機票、火車票,總算可上網預訂,再到車站的港澳台取票機取票,或是去代售點拿票;希望未來台灣人可像刷居住證就直接進站。

      徐偉軒說,大陸官方對台胞釋出的政策,都是經過時間累積,很多在陸台胞去反映,台胞18碼居住證能落實,他高度肯定。

      北京師範大學─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台師郭奕龍說,大陸幅員廣大,各地各校提供台師的權利義務不同。

      18碼居住證能保障台胞在大陸工作與生活的權利與義務,勢必將強化台灣人才「西進」浪潮。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