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陸9月外匯占款 大減千億
      • 工商時報,黃欣/綜合報導
      • 2018/10/19 上午5:30
      • 285

      中國人民銀行昨(18)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9月外匯占款較上月驟降1,194億元人民幣,不僅較8月減少的23.85億元明顯擴大,更創下去年1月以來最大降幅。

      在人民幣兌美元即將逼近「7」字頭大關之際,分析師認為,這在某種程度上反映出資本流動趨勢,在受到中美貿易戰、人民幣持續貶值壓力影響下,資金加快流出。

      所謂的「外匯占款」,是指人行收購外匯資產而相應投放的本國貨幣。

      當人民幣匯價走強出現升值預期時,資金大舉流入,人行購買的外匯資產增加,將帶動外匯占款餘額增長。

      反之人民幣走弱、貶值預期上升時,資金出現外流,外匯占款餘額因此下降。

      人行資料顯示,截至今年9月底,外匯占款餘額約21.4兆元人民幣(下同),較上月減少1,193.95億元,已連2個月下跌,降幅更明顯擴大。

      綜觀今年前7月,每月外匯占款皆呈小幅增加,至8月轉為減少,9月的餘額更大幅下降。

      業界分析,外匯占款連2月負增長,主要是受美元指數波動上升、貿易順差增速下降等多重因素的影響。

      尤其在美國升息後,美元持續強勢,人民幣兌美元已面臨保「7」關卡,光是9月人民幣在岸價已狂貶0.75%,來到6.9元附近。

      新浪財經引述渣打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丁爽認為,9月外匯占款大減千億元「是一個強烈的信號」,代表大陸官方還是耗費一定的銀彈來維護匯率穩定,強調「大陸沒有要貶值」,他估計,短期內官方還會利用各種干預方式或其他管理措施來維持匯率水準。

      丁爽估計,今年人民幣不會破7,「即便破7也可能是非常臨時的情況」。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