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美拒陸將晶片列採購清單
      • 工商時報,楊日興/綜合報導
      • 2019/3/20 上午5:30
      • 631

      中國希望透過大規模採購美國商品促成中美貿易戰和解,但美國在關鍵領域中仍對中國心存戒心。

      傳中國再喊出採購300億美國半導體產品換取貿易和解,但美國業者質疑中國藉此增強對美半導體技術的掌控,已向川普政府表態不願將此採購加入協議中。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持續釋放出願意採購美國半導體產品的意願,2月曾傳出中國計畫在未來6年採購2千億美元半導體產品,而近期又有業者指出,中國將採購規模降低至300億元,但美國業者仍然質疑中國動機而選擇說不。

      報導引述美國半導體業者說法稱,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SIA)3月初在電話會議針對此事進行討論,並決定拒絕中國提議,已向川普政府反應不要將半導體產業納入中美採購清單。

      業者表示,半導體在美國當地生產成本高昂,中國大量採購意味美國業者要在中國設廠,但如此一來生產線或受到中國控制,甚至可能有技術移轉風險,中國競爭企業可能藉此受惠。

      SIA執行長紐佛(John Neuffer)擔憂,無論採購數字是多少,中國購買半導體、晶片的提議都可能使中國政府加深對半導體市場的影響力。

      此外,美國業者也稱,業界支持川普對中國提出如加強智慧財產權保護、減少對中國國企補貼等的要求。

      此前也傳出中國藉由採購提議,要求美半導體廠商將其在馬來西亞等第三地的產線轉移至中國,藉此縮小美對中的貿易逆差。

      但該提議遭到美國業者反對,紐佛當時表示,中國是想藉由會計花招,繼續推進「中國製造2025」。

      報導稱,當前美國正企圖將半導體、農產品、金融、能源等項目整合成一項對中國出口方案。

      但有美國高級官員表示,美國貿易代表萊海澤(Robert Lighthizer)不會支持美國晶片行業不想要的任何東西。

      對中國來說,美國半導體產品屬於必需品,因為當前半導體產業的核心零件技術仍由美國企業主導,除美國企業之外很難再找到其他的供應商。

      例如2018年的中興通訊,便因為被禁止購買美國產品與服務,而無法繼續生產商品營運。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