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美財政部報告 陸非貨幣操縱國
      • 中國時報,蔡鵑如/綜合報導
      • 2018/10/19 上午5:30
      • 238

      美國財政部17日發布《國際經濟和匯率政策》匯率政策報告,未把大陸定為「貨幣操縱國」,但繼續列入觀察名單。

      不過,人民幣兌美元匯價昨持續下探,貶至22個月低點至一美元兌6.9411元人民幣。

      大陸股市也暴跌,滬指創4年新低。

      報告指出,人民幣近期貶勢恐導致美陸貿易逆差加劇,美方會持續密切監控陸方外匯行為。

      大陸外交部回應,報告關於中國未操縱匯率的結論,符合國際社會共識。

      美國財長穆努欽表示,大陸不符合美國國會制定的匯率操縱國標準。

      這些標準包括:與美國的貿易順差至少達200億美元,經常帳盈餘超過國內生產毛額(GDP)的3%,以及反覆干預外匯市場等。

      穆努欽強調,美方會繼續監督、審查陸方的貨幣政策,對大陸欠缺貨幣透明度至表關切。

      其他在觀察名單中的國家包括德、日、韓、瑞士和印度。

      美國總統川普多次批評大陸放任人民幣貶值,藉此獲取貿易優勢,並抵銷美對華進口商品加徵關稅的負面影響。

      川普也數度直接向穆努欽施壓,甚至發出指示希望財政部把大陸列為貨幣操縱國。

      這是川普入主白宮後,財政部第4度認定大陸未操縱匯率。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回應稱,大陸曾多次重申不搞競爭性貶值,不會把人民幣匯率當成因應貿易爭端等外部擾動的工具。

      他說,大陸會堅定深化匯率市場化改革,深化以市場供需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穩定。

      他並對美國喊話,希望對方尊重市場規律和客觀事實,不要把匯率問題政治化。

      人民幣兌美元匯價昨持續下探,開盤不久便貶至6.9411元,創去年1月以來新低,但隨後已回穩。

      人民幣兌美元4月以來累計貶值幅度已達10%。

      大陸股市昨日續跌,滬指收挫2.9%,創4年來新低。

      從今年初開始,中國股市已縮水約四分之一。

      星期四,石油、鋼鐵、貴金屬等股票領跌,國企中石油跌幅達7%。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