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惠譽:中美貿易戰 美國先受害
      • 工商時報,陳碧芬/台北報導
      • 2018/4/27 上午5:30
      • 465

      美中貿易爭端不斷升級,各調研機構持續模擬可能的影響,惠譽評級(Fitch)昨(26)日表示,中美重新談判關稅,美國也會是受害者,擁有大規模農業和飛機出口的愛荷華州、伊利諾州、明尼蘇達州等,經濟活動和稅收都將因此下滑。

      標普全球評級紐約分析師團隊則認為,一旦中國大陸的報復措施包括加徵大豆關稅,整個美國農業板塊都將受到較大影響,然而美國農戶損失比大型公司更大,全球兩大經濟體間的貿易戰將損害全球信心、經濟成長以及企業信用。

      惠譽評級指出,中國大陸已公布的120種美國產品課徵關稅清單,愛荷華州對陸農產品出口損失的風險最高。

      根據美國農業部的數據,愛荷華州2016年大豆出口額為31億美元,該州也是豬肉和豬肉產品的最大出口州,全年金額近20億美元,加上17億美元的玉米出口額。

      根據美國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的統計,愛荷華州對美國生產總值(GSP)貢獻度在2016年約3% 。

      大豆一直是美國的主要出口農產品,惠譽研究團隊指出,伊利諾州曾在2016年出口大豆總額創紀錄達32億美元,明尼蘇達州約有21億美元的大豆出口,一旦中美貿易爭端加速、並實施關稅,肯定會降低商業活動和所得稅收。

      標普全球評級則指出,美國農業貿易或農產加工企業,如ADM、邦吉(Bunge)、嘉吉(Cargill)等擁有標普評級授評的企業,在中國大陸包括加徵大豆關稅等貿易報復措施下,尚有經營策略多元調整的空間,關稅可能改變現行合約的經濟利益。

      飛機、車輛和汽車零部件的關稅,在中美貿易戰中也被鎖定。

      惠譽指出,華盛頓州的民用飛機,發動機和零部件出口,占全球半數,全年約464億美元,對該州GSP貢獻近一成。

      標普則認為,飛機製造商全球以波音、空中巴士獨大,中國僅是買家之一,取消既有訂單的可能性不大,不至於嚴重牽連該州的未來經濟活動。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