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李克強:2020年雙邊貿易額1兆美元
      • 工商時報,賴瑩綺/綜合報導
      • 2018/11/16 上午5:30
      • 265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4、15日於新加坡出席東協及中日韓(10+3)領導人峰會。

      會後,中國與東協共同發布「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下稱2030願景),定下2020年雙邊貿易額1兆美元、投資額1,500億美元的目標,同時推動區域自貿談判,加速經濟整合。

      李克強並呼籲,10+3應盡快完成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及中日韓3國自貿區談判等,由於成員國發展水平不一致,未來要探討以「中日韓+X」的方式,與東協國家合作,實現普惠發展。

      新華社報導,李克強14日出席第21次中國-東協領導人會議後,代表中方與東協共同發布2030願景。

      願景除指出將在政治、社會文化方面加強合作外,在經濟合作方面,將努力深化經貿聯繫,促進互聯互通,並提出2020年雙邊貿易額1兆美元的目標。

      根據官方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和東協貿易額達5,148.2億美元,是2003年的6.6倍。

      此外,在2030願景中,亦提到產業合作方面,將著重數位經濟領域,雙方要在電信、電子商務和智慧城市發展等領域實現創新驅動發展。

      同時要完成中國-東協自貿區升級議定書「未來工作計畫」,探討促進貿易投資往來的新倡議、自貿區進一步升級的可能性等。

      李克強15日在第21次東協與中日韓領導人會議發表演說時,則進一步提出提議,包括推進東亞經濟一體化建設。

      盡快完成RCEP談判,中日韓也將更積極推進3國自貿區談判;強化金融安全,支持10+3宏觀經濟研究辦公室提高經濟監測能力;及提議明年舉辦10+3青年科學家論壇,並歡迎各方參與中國10+3中小企業服務聯盟。

      由於10+3成員處於不同發展階段,發展水平不平衡,因此要堅持包容普惠發展。

      積極推進第三方合作,探討以「中日韓+X」的方式,優先與東協國家開展合作。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